【科普知识】关节炎真的能预测天气吗?

发布时间:2022-03-03 17:41:13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01

变天前病变部位疼痛 是有科学道理的

天气变化时大气中带正负电荷的大气分子会出现移动和其他变化。由于不同电荷互相吸引撞击,产生一系列电磁现象和电磁波,可使人体细胞内外存在正负电荷的电位差。

正常人对这种电位差能始终保持着平衡,而关节炎患者由于局部毛细血管和组织发生了变化,就会释放出一些炎性物质,使得神经末梢受压迫而产生酸痛感。虽然气温、气压、湿度等诸多要素变化可引起关节疼痛加重,但这些变化都没有电磁波来得快。

所以,往往当地的天气还晴朗,而异常的电磁波已把天气变化的信息传递过来,这就是关节炎患者常常在天气变化之前就开始出现疼痛的原因,也是其能预知天气变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02

为啥膝关节首当其冲 受影响最大

膝关节是人体的主要负重关节,滑液是关节间的液体润滑剂,其黏度对关节的滑动运动影响很大。人体膝关节约含有滑液0.5ml,滑液的黏度直接与黏蛋白的含量有关。当气温下降时,滑液中的黏蛋白含量增多,便增加了滑液的黏度,影响了关节的活动。

此外,血浆中蛋白含量高亦会影响滑液中的蛋白。突然降温时寒冷刺激可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肾上腺素则可增加血液的黏度,这些都可增加滑液的黏度,从而增加关节阻力,引起关节疼痛。

(来源:健康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