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小科普:行星是如何命名的?今天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2-03-25 09:26:25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原来行星是这样命名的!

太阳系中有八颗行星:四颗类地行星,两颗类木行星和两颗类海行星。除此之外,还有矮行星(如冥王星)、诸多卫星、大量小行星以及岩石和冰体碎片。历史上,人们尽可能地记录并描绘我们这一方宇宙。问题是:我们究竟是如何为太阳系诸星命名的呢?

言归正传。

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这些行星绕日(Sol)旋转。所谓日,就是太阳(the Sun)。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可能用过很多顺口溜来记忆行星的名字,但是我们很少会去追问,这些名字背后的含义。

为了进一步说明,我们要追溯历史。早在6000年前,古老的苏美尔人和美索不达米亚人就开始研究太阳系,这是文明史上的第一次。在地球周边,有五颗最靠近太阳的行星。它们是肉眼可见的,因此,也是最先命名的。我们认为,苏美尔人用他们的神明来命名这些行星。

如今的水星(Mercury)原来被称作Enki,意思是知识和创造之神。金星过去被称为Inanna,意思是繁衍女神。火星也许是借用冥府中的Gugalanna或Nergal命名的,意思是死亡和战争之神。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所以可以想见,它被命名为Enlil,即苏美尔人诸神之王。此外,Enlil的儿子、丰收之神,则被用来为土星命名。

古人也认识太阳系中的其它天体,如月亮、太阳(太阳当时也被看作行星!)。虽然对天体的诠释在不断变迁,但起码我们可以大概了解人类对宇宙的认知是如何起源的。

到了巴比伦时期,在前人智慧的基础上,人们继续不断研究众星,并进一步发展了行星理论。今天,一些最早可查的行星观测记录都可以追溯到巴比伦时期,也就是说,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

虽然大多数神的名字已经改变了,但他们的角色往往非常相似 。尼努尔塔(恩利勒之子)仍是土星的名字,但主神是却马尔杜克(杜库之子),所以木星袭得了那个名字,而不是恩利勒。 火星(战神)也仍然与毁灭之神(冥王)内尔伽勒有着关联。 因南娜则被一个相似的生育女神伊什塔尔所替代。而恩奇(如今的水星)则成为了纳布,尽管纳布仍然是知识的守护神。这五个神明和太阳、月亮被追慕为至关重要的神明。

他们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巴比伦人在传统上认为数字七具有极其重要的含义。那也是如今我们一周有七天的原因 。但后来随着古希腊人和更多具有重要意义改变的出现,希腊人也给行星赋予了他们自己神的名字。现在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因被冠以了众神使者赫耳墨斯之名而闻名 于世。(似乎是因为它围绕恒星快速运转的轨道让人们想起了赫耳墨斯健步如飞般形成的名誉)。

现在的金星以阿佛罗狄忒命名, 这也是第三次将他校正为爱神或生育女神。同样地,火星也是以战神阿瑞斯命名的,而在这种情形下,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则是以另一位众神之主宙斯命名的。同时,为了稍微打破传统,如今的土星实际上是以宙斯之父克罗诺斯命名的。然而,最终主要的改变是随着罗马帝国的崛起形成的。 当一个庞大的国家吸收了先前群体和周围土地的知识,便建立了一种文化(无论是通过征服还是文化吸收取得),当这种文化涉及到行星时,便引出了一些更容易辨认的术语。

希腊神灵与罗马神灵基本上非常相似( 甚至比古文明时期更为相似),但是罗马人却赋予了他们的神明其他大量不同的名字。也正是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更多熟悉的行星名称出现:赫耳墨斯成为了水星 ,阿佛罗狄忒成为了金星,阿瑞斯代表着火星,而宙斯则代表木星,克罗诺斯成为了土星 。而且,至少对于这五颗行星来说,最初的那颗行星就是这样保留下来的 。

但是为什么在他们之前经历过这么多次迭代后,罗马诸神的名字却屹立不变? 拉丁语(罗马行星命名的语言)也成为了几世纪以来天主教会的语言 。由教会保护的它也是当代英语学最具影响力的语言之一 ,而如今它也渗透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

然而在架空历史中,罗马的行星在欧洲中世纪时期也许仍然不受欢迎。显然它们不被欢迎,这是由于人们认为“水星到土星”可能也已被保存在中东地区【这一段因为没有上文帮助理解,应该翻译得不准确】,那时伊斯兰世界的天文学家在继续研究并记录恒星,而此时的欧洲陷入了黑暗时代,科学的某些领域受到了谴责。但最终在二十世纪初期,科学家将我们所知的这些名字普及开来,他们将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全部标准化。

所以此时八大行星中的五颗已被发现并命名,那剩下的呢?接着被发现的行星是土星的下一颗行星,于1781年由威廉·赫歇尔爵士【1】第一次正式编目。赫歇尔一开始错以为这颗行星是恒星(就像许多比他更早观测到土星的人),它最初被命名为乔治姆·西杜斯或乔治之星,因为当时在位的英国国王是乔治三世。

但是乔治姆·西杜斯在英国以外的地方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名字,所以一些其他的名字逐渐被提出,直到天王星这个名字的出现。如今,许多课堂里有一个笑话:天王星的命名的确遵循了传统——它被用来象征希腊的天空之神【2】,也就是克罗诺斯【3】(土星)的父亲。

最后,实际上太阳系的第八颗行星在被发现之前就已经被预测到了。由于对天王星运行轨道的影响,在最终于1846年被正式发现之前,这颗行星在数学上已被推测存在。

尽管它最初被称作勒维耶之星(以它的发现者勒维耶命名),科学家和天文学家很快又为它提供了另外的神话选择,包括俄刻阿诺斯【4】和杰纳斯【5】。然而,科学界最终确定了海王星这个名字,以罗马海神命名。考虑到这颗行星独特的蓝色,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还是来聊聊冥王星吧,尽管根据国际天文联合会的指导方针,它不再被认为是一颗行星。这颗绕着海王星运行的的小矮行星在1930年被首次发现和观测之前,也曾被数学预测过。关于如何命名这颗行星也曾发生过争论,但这一次,决定权落在了一名公众手上,因为一个对神话感兴趣的11岁英国女孩建议以冥王的名字将其命名为冥王星。

并且,为了证明行星命名自身有多大的影响力,冥王星的命名在同一时间也启发了其他一些事物的命名方式,比如化学元素钚和米老鼠的宠物狗。但是,我们是不是忘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东西呢?比如,我们自己的星球! 尽管大多数太阳系的其他行星都有着崇高而传奇的名字,但是我们的“地球”的英文名称只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英语单词,代表着土地或者土壤。当然,地球有的时候会被拟人化为希腊女神盖亚和罗马女神泰拉(由此我们得到了“terra firma”这个短语),但是对于说英语的人来说,在不考虑准确性的情况下,相比于其他行星,我们这个世界的名字的词源有点枯燥,因为地球的大部分都被水而覆盖!

不过,这种另类的命名方法可能是源自一个长期存在的文化错误。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大多数人认为天空是围绕我们转动的,所以我们甚至没有觉得应该为我们居住的星球命名。我们只是对其他遥远的星球更感兴趣!总的来说,早期文明实际上是把可见的行星和他们最高的神等同化了,也或者就只是以那样的方式命名。并且,这些信仰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和不同文化的熏陶,这些名字也经过了多次的改进并最终定型。

冰态巨型天体和太阳系其他一些天体的命名方式也非常大的受到了古典信仰的影响—大多数的卫星甚至一些小行星的命名都采用了古老而神圣的名字。最终,即使是现在,当我们仰望星空时,我们通常也能被那些不朽的神所指引,这就是行星名字的由来。

冥王星(小行星名称:134340冥王星)是柯伊伯带中的一颗矮行星,柯伊伯带是海王星轨道之外的一圈天体组成的。冥王星是在柯伊伯带中发现的第一个天体,也是至今为止发现的柯伊伯带的最大天体。1930年人们发现冥王星之后,它被宣布为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人们陆续从柯伊伯带和其分散的圆盘中发现了几个和冥王星大小相似的天体,包括矮行星阋神星,冥王星作为行星的地位受到了质疑。这导致在2006年国际天文联合会正式定义了行星一词—将冥王星从行星中去除并将其归类为矮行星。

冥王星是已知的直接围绕太阳运行的体积第九大和质量第十大的天体。它是已知的体积最大的海外天体,但是质量稍小于阋神星。和柯伊伯带的其他天体一样,冥王星主要由冰和岩石组成,它的体态相对较小—体积是月球的六分之一,质量是月球的三分之一。

冥王星有一个中等偏心和倾斜的轨道,这个轨道最近距太阳30个天文单位,最远距太阳49个天文单位(44-74亿公里)。这意味着冥王星会周期性的比海王星更接近太阳,但是和海王星发生的稳定的轨道共振可以防止它们相撞。太阳光要经过5.5小时才能抵达冥王星的平均距离(39.5个天文单位)。

参考资料:

弗里德里希·威廉·赫歇尔(Friedrich Wilhelm Herschel,1738年11月15日-1822年8月25日),英国天文学家,古典作曲家,音乐家。恒星天文学的创始人,被誉为恒星天文学之父。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第一任会长。法兰西科学院院士。用自己设计的大型反射望远镜发现天王星及其两颗卫星、土星的两颗卫星、太阳的空间运动、太阳光中的红外辐射;编制成第一个双星和聚星表,出版星团和星云表;还研究了银河系结构。

天空之神即乌拉诺斯(英语:Uranus),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第一代神王。从大地之神盖亚的指端诞生,最初作为宇宙统治者的第一代众神之王、即天空的神格化。

克洛诺斯(古希腊语:Κρόνος;英语:Kronos),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第二代神王,原为第一代神王神后乌拉诺斯和盖亚的儿子,泰坦十二神中最年轻的一个。

俄刻阿诺斯(Oceanus) 或称欧申纳斯。十二提坦神(Titans)之一,水神大洋神,他是那条环绕着宇宙转动的河流腰带,故而他的结尾也是开端:这条宇宙之河自我组成一个圆圈在转动。

杰纳斯(罗马神话中的天门神,头部前后各有一张面孔,故亦称两面神,司守门户和万物的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