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上有名!云冈石窟、大同土林地质公园入选山西省科普基地拟认定名单

发布时间:2022-04-04 15:26:46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近日,省科技厅公示2021年度山西省科普基地拟认定名单,我市云冈石窟、大同土林地质公园榜上有名。

▲资料图

云冈石窟主要有云冈博物馆、云冈美术馆、云冈书屋、蜗牛公寓等科普设施。目前,云冈石窟以景区内独特资源为依托,通过宣传板报与实地讲解相结合的手段,向全国学生介绍和展示北魏云冈历史、艺术、建筑、考古、修复等相关知识,让广大学生成为保护云冈石窟的义务宣传员、监督员。每年到云冈石窟接受科普教育的国内学生达3万多人次。

▲资料图

大同土林地质公园可以直观数十万年间沉积的地层在经过现代流水侵蚀与风化作用后形成的千姿百态的地貌,因此被称为天然的地质学实验室,也是进行地学科普的极佳场所。截至2020年底,已有21所学校把大同土林地质公园作为户外研学基地。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有省级科普基地5家,分别是云州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大同大学云冈文化教育基地、市博物馆、广灵剪纸博物馆、天镇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标签: 云冈石窟 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