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速看:“健康吃出来”科普系列之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何营养进食?

发布时间:2023-01-09 17:37:39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合并新冠感染时,可能会加重呼吸道症状。那么这类人群如何通过科学饮食来摄入营养,从而提升抵抗力应对疾病,如何才能尽快恢复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记者专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清玲教授,听她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介绍科学营养进食的方法。

Q1: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A1: 在目前新冠流行期间,作为一个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他特别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出门要戴N95的口罩,回到家以后要勤洗手,在家里也同时要保持每天一到两次的开窗通风,每次最好是大于20分钟。回到家以后,外面的口罩最好不要带回家要丢弃,衣服最好放在门口,那么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用紫外线消毒,鞋也可以在有酒精的垫子上踩一踩,鞋放在外面,要注意这些细节。虽然有些人已经第一次感染了,但是可以预防他第二次的感染,同时也可以预防他再次感染的时候,他的病毒载量减少。

Q2: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何均衡营养?

A2:特别是对于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我们要特别注意营养的支持。当他们有疾病复发的时候或者是急性加重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呼吸道的一些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喘、憋,而这些症状还有时候会影响到他的睡眠,那么同时也会影响到他的进食,所以就会影响到这些患者的营养的均衡。有些病人会发烧,那么发烧包括全身炎症反应会影响到他的胃肠道的一个功能,胃肠黏膜的水肿,那么就会食欲不好,所以这样的一个病人在这种特殊的时间,他的营养更应该遵循我们营养专家所建议的营养均衡的一个饮食原则。对于营养均衡,那么是建立了有四个层次的饮食规则。第一个你可以吃比较多的五谷类的,包括五谷杂粮,包括玉米、面条、米饭等等。(第二)可以吃多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那么有些人胃不好的时候可以建议他饭后吃,饭后半小时再吃,包括橙汁、香蕉、桑葚汁、猕猴桃。(第三)对于蛋白质还是非常强调的,特别是优质蛋白,因为优质蛋白它是可以修补机体的衰老和细胞的损伤,维持正常新陈代谢的必要元素,同时优质蛋白的摄入可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特别是还可以起到一些抗氧化的作用。(第四)盐、糖这些尽量均衡,也不能够太淡。实际上清淡饮食它是指的清淡的饮食,并不是指不能吃蛋白质。

Q3:优质蛋白摄入对呼吸疾病患者有多重要?

A3:实验研究发现蛋白质它是对我们身体的所有脏器的修复和更新都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知道我们呼吸道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往往他的心肺储备功能比较差,那么有些病人合并的新冠感染以后,他胃肠道的功能又差了,有些还甚至出现了肝功能的一个异常,那么各种脏器受到炎症的一个冲击,它需要修复损伤的时候,那么优质蛋白就显得相当的重要。

我们应该强调优质蛋白的一个摄入,那么在营养学上对优质蛋白定义,就是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的种类要比较齐全,数量要比较充足,比例要比较适当。优质蛋白,它可以修补机体损伤的组织细胞,维持正常的一个代谢, 特别是合并有心脏感染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它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你的蛋白质不够,那么你的新陈代谢的必要的元素不够,就会影响到你的这种活动的能力,也会影响到你的呼吸功能。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保证你生活新陈代谢所必需的一些元素,你可以少吃多餐,但是一定要吃。

Q4:什么是均衡饮食营养的金字塔?

A4:实际上有一个金字塔的食物均衡饮食的分布,排在金字塔最底层的就是五谷杂粮。我经常会跟病人讲,只要你能吃、能喝、能拉、能睡,那么你会好得很快,就不单是医生靠药物来支撑,需要靠五谷杂粮、纤维素去维持你消化道的排泄功能,所以建议吃含有纤维比较多的,包括南瓜、红萝卜,如果你没有糖尿病,可以吃多一点红薯、玉米,小米当然需要把它煮得比较容易消化,消化功能不好的时候,你可以将玉米打成玉米汁和小米一起来打汁。第二层蔬菜和果类还有奶类,你早上喝一杯,晚上喝一杯,这样子就可以增加你奶类和优质蛋白,还有特别强调少吃这种烟熏的和腌制肉制品,特别是在目前新冠流行期间,因为我们知道腌制品它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的一些症状,特别是咽干,还有咽痛,因为那些油是经过反复地煎炸,里边的氧自由基也挺多的,对人是有损害的。最后强调,在你饮食均衡的同时,不要忘记了适当的运动。我们特别强调新冠在一个月恢复期之间,我们是不主张剧烈运动的,因为它容易累及到心脏,但是适量的运动是要注意的,特别是有太阳的时候,要去阳台上面晒晒太阳,维生素D的合成,还有钙的吸收,跟晒太阳很有关系,是必须要坚持的。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还有刚才提到的均衡的饮食,特别是年轻人,工作很重要,但是把机体的功能恢复好了,我们才能够投入到后面的一个繁忙的工作当中。

监制:尚军 幸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