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中竟然有以尸体为食的神秘生物

发布时间:2019-04-10 15:16:54 来源: 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说到死海,人们可能并不陌生。死海的表面非常神奇,游客能够像沙滩球一样随意漂浮在海面上。但是在海面之下几百米处,生命形式就没有那么有趣了……

死海是地球咸度最高的水域,因为含盐量实在太大了,水中又没有太多氧气,所以死海中没有任何植被,小鱼小虾等水生生物当然也是不存在的。

正因为在水表面看不到任何生物的存在,所以才被称为死海。但看似水平如镜的死海,当真没有任何生物吗?

其实,死海中一种叫做古生菌的单细胞微生物在没有氧气、光线或者新鲜食物的情况下,艰难地生活着。最新研究报告表明,死海之下的微生物可能曾以海底死亡生物尸体为食。

来自瑞士和法国的研究人员分析死海中心区域钻出的长柱状沉积物,发现远古微生物通过吞食无法适应恶劣环境死亡的生物尸体,逐渐积累了生存所需能量。

知否

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地球神秘深层生物圈——地球表面和地核之间的地下世界,那里可能有数百万种未知微生物在难以想象的极端环境中繁衍生息。

研究人员指出,死海海底环境是地球上最极端的生态系统之一,通过研究一种将生命形式推向极限条件的环境,我们能够一瞥深层海底促进生命繁衍的过程。

事实上,死海并非真正的海洋,而是位于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边界的一个盐湖,其源头海拔-430米,是全球陆地最低的湖泊。它也是全球含盐量最高的湖泊之一,含盐量相当于其它海洋含盐量的10倍,只有喜欢盐的古生菌才有机会幸存下来。

知否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极端生态系统的微生物历史,科学家研究了死海表面之下245米处的远古积沉物样本,并在湖床深层样本中发现了死亡已久的微生物痕迹。

在死海深处盐度最高的水层,研究人员发现叫做“蜡脂”的大量微生物化合物,它是一种能量存储分子,当一种世界最小生物体生存达到极限条件时,就会产生蜡脂。人们可将它想象成一个微型碳冰箱,但为了打开它,一个有机体需要吞噬一些死亡微生物残留的脂肪。

研究人员表示,之前我们认为某些远古细菌将死亡微生物尸体转变为蜡酯,但是古生菌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因此研究小组得出结论,死海深处发现的蜡酯可能来自杂乱无章的细菌,为了在咸度超高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它们别无选择,只能以死亡的古生菌尸体为食。

知否

这项研究令科学家感到震惊,因为之前他们认为细菌无法适应湖泊的极端生态系统。然而,研究报告作者指出,通过较强适应能力细菌的“营养循环回收”,细菌能够幸存在死海底部。这种现象不仅适用于死海生态系统,也适用于全球广阔地下生物圈的其它恶劣环境。这项最新研究证实了亚表面生物圈的高度生物适应性,生物体在不利条件下可以采取不同策略制造和保存能量。换句话讲,死海可能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毫无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