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研发退烧手机壳:如同能自动加湿的湿纸巾

发布时间:2022-03-14 16:05:49 来源:快科技 责任编辑:caobo

日前,#武汉大学研发退烧手机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

报道称,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纳米能源实验室与OPPO热实验室联合开发了一款冰肤散热手机保护壳

这款全新面世的手机保护壳采用了Glacier Mat散热新材料,通过水分蒸发来带走手机背板的热量。安装散热手机壳后,手机在高负载场景下使用1小时,其表面温度相较于同等场景下的同款裸机低近2~3℃。

今天,武汉大学官方进行了科普,原来,这是武汉大学胡雪蛟教授、刘抗研究员带领团队设计开发一种被动式水凝胶薄膜散热技术,最新研究成果于国际顶尖期刊 Advanced Materials在线发表。

对于这项技术的原理,研究团队给予了通俗易懂的阐释:“手机发热的时候通过水分蒸发带走热量,散热后水凝胶薄膜自动把水分从空气中吸回来。”这块薄膜本质上与“能自动加湿的湿纸巾”一样,“也可以说,基本相当于人体通过出汗实现散热的原理。”

将该薄膜覆盖于电子器件热源,薄膜内部水分会快速蒸发并迅速带走热量,降低热源温度。当电子器件不工作时,薄膜可自发从四周环境中吸收水蒸气,补充自身水分,实现循环利用。

据研究团队介绍,这款散热手机壳的特殊之处在于,手机壳内凝胶薄膜的水分并不会流出,而始终会与空气当中的水分保持平衡,“这实际上是对水的化学势调控。”

相较于之前常用的散热方式(如背夹散热器和传统湿纸巾),散热手机壳的优势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美观大气,不影响握持;二是没有噪声,更加安静。此外,长期有效散热还能帮助手机延长使用寿命。

标签: OPPO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研发退烧手机壳如同能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