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淡水渔业发展?研究团队构建高原鱼类种质遗传资源库

发布时间:2021-07-20 13:24:39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杨君兴团队2007年首次突破滇池金线鲃人工繁殖技术,这是继中华鲟和胭脂鱼后,成功实现人工繁殖的第三种国家级保护鱼类。

为进一步保护和保存这一珍稀物种,杨君兴团队的王晓爱博士等人开始探索超低温冷冻技术在滇池金线鲃种质资源保存中的应用,以期在细胞水平上保存其种质资源,同时为生产实践和大规模渔业生产提供参考,也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进一步的有益探索。

“目前,我们用得最多的是精子超低温冷冻技术。”王晓爱说,他们还借鉴哺乳动物和其它鱼类的细胞培养方法,建立了滇池金线鲃细胞培养技术。

“为保护云南珍稀鱼类的种质资源,我们还把滇池金线鲃细胞培养和精子冷冻技术进一步完善并应用于其他云南珍稀鱼类种质资源保存中。”王晓爱说,目前他们已构建起高原鱼类种质遗传资源库,其中累计收集和保存高原鱼类种质资源300种,占云南土著鱼类种数的50.5%,占全国淡水鱼类种数的22%。

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把各种濒临灭绝的高原特有鱼类收入囊中,仅仅是生态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在众多生态鱼缸中,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特别醒目。

“这条鱼不仅通体华贵鲜亮,还拥有中国传统水墨画意蕴的黑带。我们将其拿到华南展示,市场上给出了一条数千元的高价,不管作为食用还是观赏,都拥有极高的开发潜力。”昆明动物所、高原鱼类实验室杨君兴团队的成员张源伟博士说,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墨龙1号”的新品种研发工作。

品种创新有助于高原湖泊生态修复的深入研究,也是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在品种创新方面,杨君兴团队已获得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国审新品种1种,成功繁育和产业化推广名贵特有鱼类——鱇浪白鱼1种。其中,“鲃优1号”的创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审定的第100个鱼类养殖新品种,也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审新品种。

数十年如一日,杨君兴团队致力于改善高原湖泊的生态环境,不断探索从高原特有鱼类保育到可持续利用的新路径——获授权相关鱼类人工繁殖、饵料及育种发明专利23项;完成了48种土著鱼类全流程人工繁殖技术体系的研发,增殖放流土著鱼类11种300余万尾以恢复珍稀特有鱼类的野生种群;使高原湖泊土著鱼类苗种生产能力达到年产500万尾以上,可直接带动特色鱼类年产值1亿元以上。

“这些生态研究成果,对引领云南省水产养殖业从养殖外来鱼类变为养殖土著鱼类、把云南野生土著鱼类资源优势转化为高原特色渔业优势,起到了重要的驱动作用。”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告诉记者。(记者 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