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白垩统地层中首次发现多孔椎龙类恐龙 增加哈密翼龙动物群物种

发布时间:2021-08-13 09:54:37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汪筱林说,与中国丝路巨龙保存在一起的还有一残破的哈密翼龙下颌,说明这些大型的巨龙类恐龙与哈密翼龙共同生活在白垩纪的天空和陆地。

新疆哈密巨龙保存了7节关联在一起的尾椎,单个尾椎长度从210-320毫米不等,是蒙古发现的体长约12米的晚白垩世后凹尾龙对应尾椎平均长度的约1.5倍。研究人员保守估计新疆哈密巨龙的体长约为17米。

与新疆哈密巨龙共同保存的还有一枚兽脚类恐龙牙齿,这也是哈密翼龙动物群中首次报道的兽脚类恐龙化石。“由于在新疆哈密巨龙的骨骼上未发现兽脚类恐龙的牙印,不能确定是否存在兽脚类恐龙进食巨龙类尸体的现象。”汪筱林说,蜥脚类都是四足行走食植性的,这些大型食植恐龙和食肉兽脚类恐龙的发现和研究,大大增加了哈密翼龙动物群物种和生态多样性。

研究人员对新发现的多孔椎龙类进行系统分析显示,中国丝路巨龙属于盘足龙类;而新疆哈密巨龙则属于巨龙类。

汪筱林表示,两种多孔椎类恐龙的出现,为这一恐龙类群的演化提供了新的信息,进一步证明了亚洲早白垩世多孔椎龙恐龙存在广泛多样性。(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