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业废气“踩”在脚下 空气蛋白低碳减排

发布时间:2021-12-10 11:47:13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美国的Air Protein公司的口号是“空气制成的肉”,其采用发酵工艺,将空气中的元素转化为营养成分,生产过程无需使用耕地,对气候也无任何要求,只使用空气便可制成可食用蛋白质。

成立于英国的初创公司Deep Branch则专注于开发低碳动物饲料。他们的技术是将工业排放的CO2转化为高价值的化学品。通过使用氢气作为能源的专有气体发酵过程,将CO2转化为单细胞蛋白质,用于动物饲料。

利用CO2、水和可再生电力以及氨和营养物质,Solar Foods公司就能制造出富含单细胞蛋白质的食物Solein。他们只使用空气和电力就能通过发酵使一种微生物生长。与传统的蛋白质生产不同,生产1公斤Solein只需要空气中的一小部分水。它可以替代加工食品中的豌豆和大豆分离蛋白,甚至可以用作饲料。经过加热和加压处理,它就像一块牛排或豆腐一样可以被食用。2公斤的CO2就可制作1公斤的产品。目前,为获得新的食品批准,Solar Foods公司已将其提交给欧洲和英国的食品监管机构。

会“吃”CO2的混凝土:环境与经济效益齐飞

成立于2012年的加拿大清洁技术公司CarbonCure是建材领域的先驱之一,正在引领混凝土行业走向低碳的未来。该公司获得了比尔·盖茨的“突破能源风险投资基金”(BEV)等投资者的支持,致力于解决混凝土的碳足迹的问题。凭借其突破性的CO2转化技术,这家公司已经开发出一种经济的方法来减少混凝土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

CarbonCure的商业模式是将其技术授权给混凝土制造商。CarbonCure对北美各地现有的混凝土厂进行改造,将他们转变为碳技术公司(CO2由公司所在地区的废物排放源提供)。其专利技术可在制造过程中将废弃的CO2注入混凝土混合料中,以减少CO2排放并提高强度。注入的CO2与潮湿的混凝土发生反应,迅速成为一种永久性矿物,与石灰岩的矿物成分相同。这种混凝土成本效益和性能都更高,环境影响也更小。

这意味着制造混凝土需要更少的水泥。大多数混凝土能够将水泥含量降低约5%,而添加CO2也增强了最终材料的强度。

碳利用仍存争议 从源头遏制CO2排放是根本

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教授、全球CO2倡议负责人沃尔克·西克说:“扔掉一种有价值的资源几乎是一种罪过。”“碳的美妙之处在于你可以制造很多不同的东西。”

CO2利用的倡导者们认为,摆脱化石燃料的过渡是必须的。但是,如果人们希望过上可持续的生活,就需要找到新方法来生产依赖化石燃料的产品。这一行业不仅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还能提供人们永远需要的碳基产品。

不过,对碳的利用仍有争议。环保运动组织“地球之友”的政策负责人迈克·蔡尔兹表示,创新在遏制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作用,但这种“脑洞技术”在设想的大规模应用上“未经证实”,因此是对人类生命和地球的“一场豪赌”。他表示:“从源头降低排放是限制全球变暖最好、最廉价的方式。”(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