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式“电绷带”有望加速伤口愈合:12天将至3天

发布时间:2018-12-04 11:59:29 来源:cnBeta 责任编辑:caobo

尽管科学家们早就知道“电流有助于治愈慢性创伤”,但现有电疗装置仍显得笨重且复杂。有趣的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一支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解决方案 —— 一款运动式“电绷带”。其通过硬连接的方式,与患者躯干紧密接触。其内置了被称作“纳米发电机”的电子元件,通过佩戴者的呼吸运动(胸腔膨胀/收缩)获取能量。

绷带内的电极,可与受伤的组织接触,向其施加低强度的电脉冲。大鼠实验表明,该技术能够在三天内治愈全层皮肤伤口,较常规的 12 天大幅缩减。

此外,与某些发送较高强度电流的装置不同,这款绷带施加的脉冲,不会造成组织损伤的风险。

温和的电流,能够让皮肤纤维细胞更好地排列生长。期间产生的促进组织生长的生化物质,是伤口愈合过程的关键一步。

科学家们正在进一步研究电脉冲是如何帮助伤口愈合的,打算在猪身上测试这项技术,微调纳米发电机从运动中获取的能量,因皮肤抽搐如心跳一样微妙。

这款电绷带的成品,应该会相当便宜,因为纳米发电机由相对常见的材料制成,且绷带非常易于制造。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期刊上。

标签: 电绷带 加速伤口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