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科幻“教父”阿西莫夫: 以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影响着世界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5:11 来源:长春晚报 责任编辑:婷婷

2018年4月6日,是美国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逝世26周年的忌日,阿西莫夫用他强大的想象力和智慧深深改变着世界,同时,他的代表作《银河帝国》在国内推出5年来,一直牢牢占据着各类科幻小说榜单。2017年《银河帝国》更是被定为人教版七年级语文阅读教材,这也带动了科幻这一小众文学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追捧。

艾萨克·阿西莫夫是俄裔美籍作家,生于1920年1月2日。1992年4月6日,阿西莫夫逝世于纽约大学附属医院,享年72岁。他是生物化学博士、大学教授、美国人道协会会长,也是门萨协会副会长。他一生创作了500多部作品,是世界上少有的高产作家之一。

阿西莫夫是一个全知全能的作家,其著作几乎覆盖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上天下海、古往今来、从恐龙到亚原子到全宇宙无所不包,从通俗小说到罗马帝国史,从科普读物到远东千年历史,从圣经指南,到科学指南,到两性生活指南,每一部著作都朴实、严谨而又充满幽默风趣的格调,为了尽情发挥自己诙谐搞笑的天赋,他甚至还写过一本《笑话集》。

虽然涉猎广泛,但阿西莫夫最擅长的还是科幻领域。作为一名科幻作家,阿西莫夫拿下过7次雨果奖,2次星云奖,还获星云奖终身成就大师奖。他是科幻界不可逾越的大师级作家,与阿瑟·克拉克、海因莱因并称为科幻“黄金时代”的三巨头。阿西莫夫以其作品表现出的卓越的想象力,启发着越来越多的人,有着历久弥新的魅力。

艾萨克·阿西莫夫粉丝遍布全世界,被全世界读者誉为“神一样的人”。美国政府授予他“国家的资源与自然的奇迹”这个独一无二的称号,以表彰他在“拓展人类想象力”上做出的杰出贡献。阿西莫夫创造的精神财富,还影响了世界上无数智慧的大脑。

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小时候就受阿西莫夫影响,萌生了殖民火星的想法。所以在“重型猎鹰”搭载的特斯拉跑车里,就放着一套微缩版《银河帝国:基地》。而受到阿西莫夫及其作品影响的远远不止马斯克。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阿凡达》导演卡梅隆、《星球大战》导演卢卡斯等,都是阿西莫夫的忠实读者。

2017年,《银河帝国》首部曲《银河帝国:基地》被选入人教版七年级语文阅读书目,立即在学生和家长中引发抢购热潮。该系列的首部《基地》首次出版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但直到今天,书里的设想依然显得极为超前。这个系列的故事发生在遥远的未来,整个银河被统一。一个统治超过2500万个住人行星、疆域横跨十万光年、总计数兆亿人口的庞大帝国崛起——银河帝国。在银河帝国建国后的12020年,一个叫哈利·谢顿的数学家开创了“心理史学”,这个学科可以准确推演全人类的未来,这使得“预言”从此成为一门可以信任的科学,人类由此可以看得见未来。谢顿的第一个预言就是:银河帝国即将灭亡。此后,银河帝国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同时也开启了人类银河时代最伟大的传奇……

之后,阿西莫夫又陆续出推出了6部续作,讲述了完整的银河帝国兴亡史。他在“基地七部曲”中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宏大开阔的银河帝国世界观,晚年,又将其他相关作品整合进这个世界,以“机器人五部曲”“帝国三部曲”为名,构筑了整个庞大的《银河帝国》系列。

(刘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