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中国高铁进入“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工业。工业与海洋,在青岛如此地舒展和明朗。   当你关注旅游胜地时,青岛的海景山色,直入心底,美不胜收。当你关注工业品牌时,海尔、海信电器、青岛啤酒,还有响当当的&l..

北京公交线可刷微信小程序乘车 无网络也可扫码完成

自今日起,“北京一卡通”微信小程序将正式上线试运行。届时,市民可使用微信小程序扫码乘车服务,并享受与一卡通普通卡相同的乘车优惠。   目前,通州、昌平、顺义、密云、大兴、平谷等..

5G试验第三阶段测试成果将发布

9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EXPOCHINA2018,简称“PT展”)”筹备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会上获悉,本届PT展将于9月底将在..

腾讯投资部否认“投资子弹短信”

9月10日晚间消息,针对“投资子弹短信”一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回应,表示并无此事。   子弹短信由快如科技开发,而快如为锤子科技内部孵化团队。在8月20日晚正式上线后,子弹短信很快登上A..

青少年更喜欢网上聊天而非线下交流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超过2/3的青少年表示,他们更愿意在网上与朋友聊天,而不是当面交流。与此同时,科技公司正尝试帮助父母和孩子监控他们上网的时间。   这项来自非营利组织CommonSenseMedia..

三雄极光玩穿越 匡衡不再凿壁偷光

在我们历史认知里,家境贫寒的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终成大学问家。如果匡衡不凿壁不偷光,他能不能成为学霸呢?近日,国内知名照明品牌三雄极光发布一则历史番外篇,颠覆了我们的想象。 ..

发现外星生命需优先发展大型望远镜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了一份经国会授权的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应将其系外行星研究预算的重点放在大型空基和地面望远镜上。新报告为美国天文学界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砸百万美元办火星定居挑战赛

据美国太空网5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砸下100万美元,广撒英雄帖,希望有揭榜者能想出新的有效方法,将二氧化碳转化为葡萄糖(一种简单的糖),为未来人类定居火星奠定基础。   NAS..

昆虫占据了当今世界生物种类的75%

昆虫占据了当今世界生物种类的75%,湖泊又是众多昆虫栖息的家园,但是昆虫究竟是从何时开始快速爆发,湖泊又是如何从一潭死水变成灵动的生命源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海春团队6日发表在《科..

智能化令可再生能源正趋于免费

两三年前还在为成本焦虑、为补贴担忧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随着智能化等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正迎来一波深刻的变革——6日在此间开幕的“2018绿色智慧能源大会”传递出明确信息:可再生能..

以色列将研发和制造最先进数字通讯卫星

以色列科技部近日宣布,政府将资助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自行开发和制造新型数字通信卫星AMOS-8。   以科技部部长欧菲尔·阿库尼斯表示,支持开发新卫星的决定具有长期战略意义,它涉..

跨界融合打造北斗导航卫星产业生态链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3、34颗北斗导航卫星。由此,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北斗产业也将进入新一轮的黄金机遇期。   但是,与美国GPS产业巨大规模..

快播科技将正式清算破产

这一次快播要退出市场了。王欣出狱近7个月,无力挽救曾红极一时的快播。9月3日,新京报独角鲸科技获悉,快播科技将正式清算破产。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

奥运会更需要电子竞技 还是电子竞技更需要奥运会

近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不确信电子竞技(esports)是否、或什么时候能成为一个奥运会项目。   巴赫的态度很明确,国际奥委会在考虑..

木星大红斑深处发现了水的化学特征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借助望远镜等设施,对木星的标志性风暴——大红斑进行观测,在大红斑深处发现了水的化学特征。   木星是气态巨行星,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质量是太..

科学家首次揭开蚂蚁种群社会性形成之谜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动物行为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克隆繁殖的蚂蚁发现,从6个蚂蚁开始,随着群体规模的扩大,蚂蚁会发展形成一种有益的分工模式。这一发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复..

中国研制出完全可控的 新型量子模拟器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成员李传锋与国外研究小组合作,成功研制出光子频率和相位均可调控的量子模拟器,通过编程控制即可实现任意的相位消相干过程。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

利用现代分类方法 精准识别毒菇之王

在误食毒蘑菇中毒死亡的事件中,90%是由剧毒鹅膏所致。最近,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利用现代分类方法,研究鹅膏科的属种多样性,构建起了清晰的家谱。研究对揭示该科真菌的起源演化和预防、治疗..

GIS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构建智慧城市"大脑"

以“地理智慧升维赋能”为主题的2018GIS软件技术大会29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伴随着市场需求的激增,以及空间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IT新技术的飞速发展,GIS(地理信息系统)将..

我国航天领域将有多个“大动作”

记者今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未来3年,我国航天领域将有多个“大动作”:包括载人空间站建设,嫦娥四号、嫦娥五号探月工程,首次火星探测工程,以及全面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