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一个没有太阳的世界是怎样的

你能想象一个没有太阳的世界是怎样的吗?天文学家的研究表明,如果没有太阳,一周内地球平均地表温度将降到低于零下17.78摄氏度,一年内则会骤降到零下73.33摄氏度,大多数植物会在几周内死亡,接下..

我国自主研发商用100G硅光芯片投产

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获悉: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商用“100G硅光收发芯片”正式投产使用。该系列产品支持100—200Gb/s高速光信号传输,具备超小型、高性能、低成本、通用化等优..

新型闪烁体材料让X射线检测更灵敏更安全

记者28日从西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获悉,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与福州大学杨黄浩教授联合带领下的科研团队,发现了一类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闪烁体,其..

中国浅层地热能利用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地热能发展报告2018》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我国浅层地热能利用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中国地源热泵装机容量达2万兆瓦,年利用浅层地热能折合1900万吨标准煤,实现供暖(制冷)建筑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

走近爆火的“美版拼多多”

创立仅三年就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社交电商拼多多,因为大量销售山寨假货而备受争议。   无独有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有一家爆火的电商横空出世。这家被业内称为“美版拼多多”、名为B..

自动驾驶基本原理 为何自动驾驶需要5G

什么叫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分为6个等级:   Level0:人工驾驶,无驾驶辅助系统,仅提醒。   Level1:辅助人工驾驶,可实现单一的车速或转向控制自动化,仍由人工驾驶(如定..

追踪红色精灵 提升雷暴预警能力

各类闪电高空分布图   夏季是雷雨多发时节。在电闪雷鸣之际,你可曾想过它们是从哪来的吗?高空中的闪电长着什么模样、脾性如何?它们又是如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这也正是中国科学..

新研究有力支持了达尔文种子跨洋长距离扩散假说

物种扩散机制一直是生态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之一。长期以来,人们对种子长距离扩散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海洋或海岸带生物中,研究手段较为传统和单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团队依托亚洲最大..

3DMark即将更新TimeSpy测试:支持RTX 20系显卡

8月25号,据外媒报道,ULBenchmarks(3DMark母公司)正在开发针对NVIDIARTX20系显卡的新版3DMarkTimeSpy测试,并在该测试中加入对NVIDIA主打的光线实时追踪功能的支持。   NVIDIA在8月21日发布了下一..

古人类混血证据被发现

据英国《自然》杂志22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古基因组报告,德国研究人员对俄罗斯丹尼索瓦洞穴中的一块古人类骨块进行基因组测序后发现,该骨块是来自一名尼安德特人女性和一名丹尼索瓦人男性的“混血&rdqu..

天文学家给一颗系外行星进行“称重”

这张艺术效果图描绘了绘架座βb绕年轻的恒星旋转   据美国太空网22日报道,得益于欧洲空间局(ESA)的两颗恒星测绘卫星收集的间隔25年的数据,天文学家对一颗非常年轻的系外行星的质量进行了测..

比佛利净水器,巨匠造物荣获2018红顶大奖!树立高端家电高标准

每届红顶奖的参选家电都需要经过层层筛选和考验,在消费者调查、消费者线上投票、专家评审与媒体评审的严苛要求中脱颖而出,2018年,高端家电品牌比佛利净水G600EPro荣获净水行业唯一大奖&ldquo..

云米21Face一款可以购物的互联网冰箱

在互联网时代,家电逐渐走向智能化的今天,传统家电的基础功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了。一款冰箱不仅要有大容量的存储空间、优秀的保鲜功能,还要具备智能化的特性。而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最新..

移动百万分之一毫米会极大影响石墨烯材料性能

金属材料通过有针对性的折叠可展现全新的属性,虽然这仅是金属微观结构上的错位,不到百万分之一毫米,但对性能影响很大。现在,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爱德曼·斯比克教授研究团队在石墨烯中..

亚洲数百万农民粮食安全可能会受到秋粘虫威胁

世界粮农组织近日发出警告,秋粘虫这种食用农作物的入侵性害虫很有可能从印度蔓延至以东南亚和中国南部为主的亚洲其他地区,亚洲数百万小规模农民的粮食安全和生计可能会受到威胁。   秋粘虫最近在..

我国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全系统热试车

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了解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全系统热试车,近日在该院801所取得成功。试车共进行了8道程序,覆盖了实验舱在轨的所有工作工况,并模拟了在轨可能出现的故障工..

机器人有可能显著影响儿童的思维观念

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一些面向儿童的机器人往往受到父母的青睐。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说,机器人有可能显著影响儿童的思维观念。   为弄清楚具有一定&ld..

无疤痕组织修复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疤痕是人体创伤修复中常见的副产物,它不仅会影响容貌美观,还可能导致严重的临床功能障碍。促进组织再生修复、又避免和减少疤痕形成,是人们努力探究的重要课题。15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

思考与智能机器的相处模式

15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示全世界机器人产业的最新成果。为期3天的论坛上,由机器人发展引发的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话题就是议题之一。   应当建立规范机器人及其使用..

刀具稳态磨损及工件表面质量的在线评估“透视眼”

超精密飞刀铣削是一种高精度多轴联动铣削技术,广泛应用于加工具有亚微米级尺寸精度和纳米级表面粗糙度的非旋转对称微纳结构表面。然而,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刀具磨损将导致加工表面质量下降,影响切削加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