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时间之外的旅行

发布时间:2018-03-15 08:11:51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小郑

霍金用仅剩的能活动的手指搅起一个宇宙的大漩涡。20世纪物理学的万神殿里供奉着一长串闪光的名字,霍金不在最耀眼之列,却很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位。他虽是轮椅的囚徒,但并不妨碍这位科学家开创时间之外的旅行,他为科幻创作、商业探险创造无限可能。霍金的存在本身也超越了物理学上的意义,成为人类与不幸命运抗争的象征。

双面

作家余华曾说: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

当地时间14日,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21岁时,霍金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纽约时报》这样描述霍金:“他在轮椅上漫游宇宙,思考万有引力的本质和宇宙的起源,并成为人类决心和好奇心的象征。”

霍金一生未获诺贝尔奖。1979-2009年霍金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尽管疾病限制了他的身体行动,但霍金一直未停止对宇宙和人类未来的思考。除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取得瞩目的成绩外,霍金还是一位活跃在大银幕、电视剧、社交网络上的科学家。对于推广科学,霍金一直不遗余力。据《自然》杂志报道,霍金的《时间简史》在全世界销量惊人。

在霍金身上,还保留着已消逝了的科学家的古老形象:高傲,专注,特立独行,激情四射,且智力超群。

古老的另一面,霍金还有“网红”的气质。2016年4月12日,霍金正式启用新浪微博账号,在第一条微博中,他讲述了自己在1985年,第一次坐火车游览中国的经历。

除了活跃在中国的社交网络外,霍金还是电影和电视剧里常见的客串“明星”。1992年霍金首次“触电”是在《星际迷航:下一代》中客串自己,与扮演牛顿、爱因斯坦的演员一起打牌。

“三体”

如果没有结束自己的“时间旅行”,霍金计划和富豪尤里·米尔纳、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等人研发一个新的太空探索项目“Starshot”。该项目旨在建造一种纳米飞行器,然后用光速的1/5把它发射到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也就是作家刘慈欣著作《三体》里面的三体世界。

这样的系统可以在一小时内抵达火星,几天内到达冥王星,一周内就可以追上并超过旅行者号探测器,并在20年后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

在2017腾讯WE大会中霍金进行了独家视频演讲,展示了他为太空探索带来的杰出贡献与最新成果。这也是霍金在中国的最后一次演讲。演讲中,霍金谈到了地球和人类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应该从两个维度出发:一是思考人类的未来,二是研究探索太空、寻求其他潜在宜居星球的选择。

近年来,因各国的重视,研发技术不断进步,太空旅行被越来越多的提及。2016年9月27日,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对外公布了他的火星移民计划。如今,马斯克正一步步逼近自己的太空宏愿。

“飞上太空”令人兴奋,当维珍银河航天公司创始人Richard Branson邀请他上太空旅游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进入2016年后,从维珍银河的“太空船二号”到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的可回收火箭,新一轮太空游竞赛日趋激烈。维珍银河由Richard Branson爵士创建,是最著名的商业太空游公司之一。

遗愿

霍金谈到死亡,比医生想象的更加平静。“我比原来的预期寿命已经多活了49年。 我不害怕死亡,但我并不急于死亡。 我有这么多想要做的。”

在AI崛起的今天,这位年事已高的科学家也表达了他的种种担忧。他警示世人:“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对于好坏我们仍无法确定,现在人类只能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人类和环境有利,人类别无选择。”

2017年3月,霍金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再次发出警告,“人类需要控制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以防止它们在未来可能对人类生存带来的毁灭性威胁。”他还说,“自从人类文明开始以来,侵略便一直存在,往往出现在相对具有生存能力优势的不同群体之间,而未来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便可能具备这种‘优势’”,霍金解释自己的警告时说道,“他们本身也是生根于达尔文的进化论之中。因此人类需要利用逻辑和理性去控制未来可能发生的威胁”。

尽管声誉与争议并存,但没有人不尊重霍金的科研精神,以及他对世人产生的激励与鼓舞。

有人说,霍金的去世意味着“少了一个地球连接宇宙的VPN”;也有人说:“人类欠他一个诺贝尔奖,而他属于宇宙。”在霍金离去的今天,人们将他与伽利略和爱因斯坦放在一起——在伽利略忌日(1642年1月8日)降世,却在爱因斯坦诞辰(1879年3月14日)离去。(记者 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