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山体崩塌有哪些前兆 遇到塌方不要慌乱

发布时间:2018-08-15 08:01:19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责任编辑:飞起来

8月11日上午8点30分,北京房山区大安山乡发生山体塌方,塌方量初步估计达到30000方。此次塌方无人员伤亡,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当地群测群防员在事发前发现有落石现象,迅速采取应急措施,阻止车辆和行人通过。那么山体塌方是否可以预测?遇到塌方如何自救?记者采访了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房山分局和北京市地质研究所的相关工作人员,为您一一解答。

山体崩塌和滑坡傻傻分不清楚?地貌特征来帮忙

不少人分不清山体崩塌和山体滑坡,崩塌和滑坡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山体崩塌有很多独有的地貌特征。崩塌又称崩落、垮塌或塌方,是指由于地壳活动等内动力地质作用、日晒雨淋等外动力地质作用引发的岩土体开裂。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裂、陡、空、落。

山体崩塌能否预测?遇到崩塌如何自救?答案在这里

新发生的崩塌后壁形成圈椅状、锯齿状,堆积体为上小下大的锥形。此外崩塌的运动多为滚动、碰撞、跳跃等方式。崩塌易发生在坡度超过50度的斜坡,且斜坡为裸露岩体,上部有脆性坚硬岩石,下部为泥岩、页岩软弱地层,岩层产状(岩层在空间产出的状态和方位的总称)近于水平。

山体崩塌能否预测?遇到崩塌如何自救?答案在这里

造成山体崩塌的原因主要为地震、降水、风力、水利、冻融、植物的根劈作用(生长在岩石裂隙中的植物,随着根系不断地长大,对裂隙壁产生挤压,使岩石裂隙扩大,从而引起岩石破坏)及人为活动。此次房山崩塌灾害的主要原因,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经现场初步调查分析,一是地形因素:边坡坡度较陡,存在临空面,不利于边坡岩体的稳定;二是岩性及岩体结构因素:该边坡岩性为砂岩,岩体节理裂隙发育,结构破碎,岩体风化、卸荷强烈,岩体的完整性及稳定性较差;三是降雨因素:降雨沿裂隙入渗后岩体强度降低,孔隙水压力增加,整体稳定性变差,导致局部危岩体失稳。

山体崩塌能否预测?遇到崩塌如何自救?答案在这里

山体崩塌损失大、预测难,群测群防是重点

崩塌不仅会毁坏建筑物,有时甚至使整个居民点遭到毁坏造成人员伤亡,使公路和铁路被掩埋。由崩塌带来的损失,不单是建筑物毁坏的直接损失,并且常因此而使交通中断,给运输带来重大损失。那么山体崩塌是否可以预测呢?

北京市地质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突发性、隐蔽性的特点,所以很难对所有山体进行准确的预测。目前主要利用专业的地灾监测仪器设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预测。但因为受各种条件限制,利用专业监测设备进行监测工作只在少数点位试行,现阶段仍主要依靠群测群防员现场目测来预测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是成功防范很多灾害的非常重要的措施。通过演练,对每家每户进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制度、监测技能、防范措施、突发情况处置及气象知识几个方面的培训,培养观测员,防止灾害发生。

山体崩塌有前兆,遇到塌方不要慌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房山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山体崩塌前是有一定前兆的,途经危险山体时要时刻留意观察。一是在山坡中前部出现规律排列的裂缝;二是在山坡坡脚处,土体突然上隆(凸起);三是建在山坡上的房屋地板、墙壁出现裂缝,墙体歪斜;四是动物惊恐异常,树木枯萎或歪斜等。若坡脚有泥土挤出,垮塌频繁,井水、泉水水位突然发生明显变化也要小心。

山体崩塌能否预测?遇到崩塌如何自救?答案在这里

如若遇到崩塌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是很危险的。遇到山体塌方,一定要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尽快离开事故现场。保护好头部,切记贸然返回。遇高速崩塌无法逃离时,可寻找固定障碍物进行躲避。

此外,大雨或连阴雨后,不要在山谷内停留,遇陡崖掉土块或石块,或观察到大石块摇摇欲坠,务必绕行。汛期要注意房前、屋后地面有无明显的裂缝及变形迹象。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有可能再次发生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