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双黄鸭蛋怎么形成的 双黄鸭蛋的营养价值介绍

发布时间:2018-05-05 18:07:12 来源: 责任编辑:跃彦

双黄鸭蛋是比较罕见的一种鸭蛋,顾名思义,双黄鸭蛋是一个鸭蛋里有两个蛋黄的意思,一般在菜市场买到的概率比较少,那么双黄鸭蛋的营养价值如何?是怎么形成的?马上跟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双黄鸭蛋怎么形成的

双黄蛋是指一个蛋壳中含有两个卵黄的蛋,它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双黄蛋 是由于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脱离滤泡被纳入输卵管,在输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壳膜和蛋壳等物质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时还会多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纳入输卵管,而成为多黄蛋。

这和人类异卵双胞胎的形成的过程相似,但却有本质的区别。异卵双胞胎是女性在排卵时,排出的两个卵子并同时受精,就产生了两个不同的受精卵,最后发育成双胞胎。而双黄蛋中的卵细胞并没有受精,因此也不能孵化成小鸡。

家禽产双黄蛋往往与食物的丰盛充足及禽体的健壮有关。双黄蛋内含两个卵黄,营养很丰富,深受群众喜爱。如今,人们已经开始人工培育双黄蛋,并有专门出售双黄蛋的厂家。

不过也有人认为,双黄蛋是雌鸡因为内分泌失调和其他生理原因所生出的,最好不要过多食用,不过天然的双黄蛋还是很少见的。

双黄鸭蛋的营养价值

双黄蛋是指一个蛋壳中含有两个卵黄的蛋,它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双黄蛋是由于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脱离滤泡被纳入输卵管,在输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壳膜和蛋壳等物质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时还会多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纳入输卵管,而成为多黄蛋。日本民俗将"双黄蛋"视为夫妻“百年好合”的象征,用之作为新婚或结婚纪念日的喜庆赠品。中国民俗将“双黄蛋”视为可给人们带来吉利祥和的“祥瑞食品”。

高邮双黄鸭蛋是高邮的特产,汉族传统名菜之一。高邮一带盛产高邮鸭(又名高邮麻鸭,是全国三大名鸭之一)产蛋多,蛋头大,蛋黄比例大,尤以善产双黄蛋而驰名中外。高邮双黄蛋,一蛋双黄,蛋白如璧玉,蛋黄似玛瑙,红白相间,壁合珠连,实为人间之珍品,食用之精品,国家之瑰宝。

哪里的双黄鸭蛋最好吃

高邮鸭产蛋多,蛋头大,蛋黄比例大,尤以善产双黄蛋而驰名中外。其蛋质可用蛋白“鲜、细、嫩”,蛋黄“红、沙、油”概括,汪曾祺《故乡食物》中曾有绘形绘神的记述:“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别处的发干、发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平常食用,一般都是敲破“空头”用筷子挖着吃。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

河沟港汊,湖泊荡滩,无处不在的优质水面资源,是高邮鸭天然的饲养场。水面浮游的、水下栖身的各种小动物,为高邮鸭提供了最可口的“活食”。这也为近年来发展生态养鸭、开发绿色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已经开发出红太阳、三湖、秦邮等一批获得知名和著名商标、绿色食品标志的优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