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你血的同时,蚊子可能还会在你身上尿尿

发布时间:2022-04-14 18:59:18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图片来源:pixabay

蚊子不仅吸我们的血,有时还传染疾病,这已经够糟糕了,但还有更恶心的:“实际上它们可以在传染疾病给你的同时还在你身上尿尿,杀伤力与侮辱性兼具。”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医学中心的药理学家杰罗德·登顿(Jerod Denton)说道。

“如果你在谷歌上搜索蚊子吸血的图片,你几乎能在所有的照片上看到一滴清澈的液体垂挂在蚊子尾部,这实际上是蚊子用你的血产出的尿。”

图片来源:pixabay

尿液的产生对蚊子的生存至关重要,因为血液含盐量很高。“在消化红细胞以获得隐藏其中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时,蚊子会排出氯化钾,而氯化钾会使可兴奋细胞的膜电位去极化,诱导‘兴奋性细胞死亡’。”因此,蚊子和其他吸血动物进化出了一种快速利尿过程,利用类似肾脏的身体结构从体内排出盐分。基本来说,在吸血的同时它们就会开始尿尿。

但登顿和同事找到了阻止这一切发生的方法。他们研发了一种化合物,可以堵住蚊子的“排盐孔”,“有点像瓶子的软木塞。”当蚊子接触到这种化合物时,它们会膨胀起来,并且一直保持这种胀肚状态。“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甚至还能看到它们肚子爆炸的现象,因为基本上那里已经塞满了人血。”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

Scientific Reports

)杂志上。

图片来源:pixabay

这种化学物质不会杀死蜜蜂,而且对抗杀虫剂的蚊子也很有效。如果实验证明它足够安全,将来可以在人类周围使用。

翻译: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