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人脸,马能记一辈子

发布时间:2022-04-20 17:15:50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能认出朋友的脸。能做到这一点的不只有人类,许多群居动物都可以通过自己同族的面部特征识别同伴。这点很重要,因为它们要能根据对象是谁来调整自己的行为。已有研究表明,一些种类的猴子、鸟类和家畜只看照片就能辨别不同的脸。

科学家还想知道和人类共处千年的家畜是否能识别不同的人类面孔。例如,和人类共处了5000多年的马,最长能活到30岁,它们可能需要把关于人类的大量信息牢记一生。

法国农业、食品和环境国家研究所(French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Food and Environment)的动物行为学家蕾雅·朗萨德(Léa Lansade)做了一个实验,以确定马儿识别个人照片的能力有多强。

她的团队首先教会马儿如何在两张并排放的图片中做“选择”:用它们的鼻子触碰电脑屏幕。然后,他们给马儿看一系列照片,将它们现饲主照片混在其他陌生人脸照片中。马儿在实验前从未见过这些陌生人。结果它们能够正确认出现饲主,忽略陌生人脸,准确率约有75%,比偶然概率高多了。

图片来源:pixabay

另外,即使六个月内都没见过面,马儿仍然倾向于选择前饲主的照片。事实上,就算不能全部认对,它们准确挑出前饲主的概率也至少和辨认现饲主的测试中的准确率相当。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结果表明,马儿能做到的不仅是区分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脸。它们无需其他线索(气味或声音)的提示,就能凭直觉明白二维照片表现的是现实中的三维对象。在这一点上,它们甚至比我们最古老的动物伴侣——家犬做得更好。

图片来源:pixabay

除此之外,马儿对人脸的记忆似乎是长期稳定的,这与它们漫长的寿命和驯化史一致。在未来实验中,研究人员想要测试,马儿如果看到过去有不愉快相处经历的人的照片时,是否会产生焦虑情绪,甚至回避行为。也许,在马厩里做任何可能让马拉长脸的事之前,请先三思。

翻译: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