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新型恒星爆炸

发布时间:2022-04-21 17:19:03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近日,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甚大望远镜首次观测并确认一种新型的恒星爆炸,其强度约为新星爆发的百万分之一,暂命名为微新星。这一全新机制丰富和加深了人们对恒星爆炸的认识。

作为停止核聚变的恒星残骸,白矮星的质量与太阳质量差不多,但体积只有地球般大小。由于太阳的体积大约是地球的130万倍,因此,由白矮星和伴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中,白矮星可通过吸积从伴星那里获得物质(主要是氢)。如果它们足够靠近的话,当这种气体落到白矮星非常热的表面时,氢原子会爆炸性地发生聚变融合成氦。在新星中,这些热核爆炸发生在整个恒星表面,会导致白矮星的整个表面在数周内燃烧并发出明亮的光芒。英国杜伦大学天文学家西蒙尼·斯卡林吉博士领导的国际合作团队发现,在一些具有强磁场的白矮星的磁极上,会发生类似的爆炸,但更小、更快,并且只持续几个小时。天文学家暂时将其命名为微新星。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图源:马克·加里克/英国杜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