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焦点!无线电通信之父——马可尼

发布时间:2022-07-08 05:43:04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奥斯特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法拉第经过反复实验,提出了电磁感应定律,麦克斯韦通过数学推算,预测了电磁波的存在;最终,赫兹通过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伟大的科学家一步步探索,将成型的电磁理论捧到了人类面前。在巨人的肩膀上,马可尼开始了无线电研究,开启了无线电通信时代。

儿时兴趣,努力自学

1874年,伽利尔摩·马可尼出生于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市,他的父亲是当地成功的企业家,母亲是爱尔兰贵族的后裔,家境非常富裕。家庭条件给马可尼提供了更为优秀的教育,少年的马可尼几乎没有在正规的学校里读过书,而是请老师来家里上课。除此之外,他父亲还有一个私人图书馆。父亲希望马可尼从商,但是马可尼却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幸运的是,马可尼有一位支持他的母亲,为了支持马可尼的实验,母亲特地在阁楼腾出一间房,还聘请了博洛尼亚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奥古斯托·里吉给他作指导。这位教授是马可尼的启蒙老师,他不仅允许马可尼使用学校图书馆和实验室,还准许外借实验室器材。这为马可尼后来的伟大发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受到启发,首战告捷

1894年,证明了电磁波存在的赫兹逝世。也正是在这一年,马可尼着手进行电磁波的相关实验。马可尼的启蒙老师写过一篇纪念赫兹的文章,文中提到赫兹所做的那个著名的实验:他设计了一个振荡电路,在两个金属球之间周期性地发出电火花,同时又在不远处设置了一个带缺口的金属环状线圈。结果,当振荡电路发出火花时,金属缺口处也有较小的火花出现。马可尼看到这篇文章后,陷入了沉思,电磁波可以用来传递声音信号?

他在家中的楼上安装了发射电磁波的装置,楼下放置了检波器,并把检波器与电铃相连接。他在楼上—接通电源,电磁波便穿过检波器,让楼下的电铃迅速响了起来。这声电铃激起了马可尼的信心,于是他便着手改进自己的宝贝机器。

1895年秋天,他把煤油桶展开成一块大铁板,作为发射的天线。接收机的天线也被高高地挂在树上,以增加接收的灵敏度。马可尼在玻璃管中加入少量的银粉,与镍粉混合,再把玻璃管中的空气排掉。同时他改善了洛奇的金属粉末检测器。这样一来,发射端增大了功率,接收端也提高了检测电磁波的灵敏度。最后,他把发射机和接收机分别安装在一座山的两侧。在两者没有电缆连接的情况下,助手用发射机发出信号,信号穿越山冈,电铃发出了清脆的响声。这次实验的距离达到2.7千米,是历史性的突破。如果说麦克斯韦和赫兹将电磁波带到了世界上,那么马可尼则是将电磁波带到了世人面前。

于是,欣喜若狂的马可尼写信给意大利的邮电部门请求资助,并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发明贡献给祖国的通信事业,可对方并不受理他的专利请求。马可尼只好抱着自己简陋的无线电发射机来到了工业革命的中心——英国。1896年,马可尼取得了世界上第一个无线电报系统专利。

不拘成见,开创时代

1897年,马可尼成立“马可尼无线电电报与信号有限公司”,在一年的时间里,马可尼让无线电波跨越了英吉利海峡,正式用于商业。马可尼的公司给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小范围的通信并不能满足马可尼建立无线电通信帝国的梦想,他想让全世界都能通过无线电取得联系。于是马可尼把目光转向了大西洋。这在当时看来是极其荒唐的,因为地球表面是弧形的,但是电磁波是沿直线传播的,并且大西洋东西两岸距离甚远,再加上发射台的搭建,这简直是难以完成的举措。

马可尼没有被时代的理论所局限,他认为事情是干出来的,干成干不成总要亲自试一试,哪怕失败也能为后人提供实验数据。为了满足远距离信号传输,马可尼首先在英国普尔杜市安装了10千瓦的大功率发射台,接着他需要安装与大功率发射台相匹配的天线。解决完发射器,他马不停蹄地赶往纽芬兰安放接收天线。他率领实验小组,借助风筝天线,在加拿大的一座峭壁上接收到了3200千米以外的英国普尔杜发来的“S”字母信号。于是,这项历时6年,耗资巨大的工程终于成功落下帷幕。

此后他一直从事无线电通信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在战争期间,他对早先在实验中使用过的短波进行研究,建立了远距离定向通信系统,为连接英国和加拿大的第一台定向无线电台的诞生作出了极大贡献。

马可尼一生的贡献非常大。1909年,鉴于他在无线电领域内作出的卓越成绩,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授予他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天,无论是汇聚千万人的互联网,还是随时随地可观看的奥运直播,都与无线电通信密不可分。而这一切,都来源于马可尼当年开创性的努力。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