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6600年前的远古巨兽:海洋巨蜥——曾经用利齿和恐惧统治着海洋

发布时间:2022-08-29 17:42:3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组巨型海洋蜥蜴化石,揭示了6600万年前这种远古野兽是如何统治海洋的。

* 其中一个巨型海洋蜥蜴化石的头部

这种巨兽是一种新发现的古生沧龙——一种生活在白垩纪晚期、在海洋中捕食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它被称为海洋巨蜥(Thalassotitan atrox)。

通过其牙齿上的磨损以及在其挖掘现场发现的其他遗骸表明,这种令人生畏的动物并不是温和的巨人,它们会以海龟、蛇颈龙和其他沧龙等看起来“难以下咽”的猎物为食。

其他沧龙则寻找更小的猎物,比如鱼或鹦鹉螺。这意味着海洋巨蜥可能占据着食物网的最顶端,通过控制其他捕食者来维持生态系统。

英国巴斯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和进化生物学家尼克·朗里奇说:“海洋巨蜥是一种令人惊奇、可怕的动物。想象一下科莫多巨蜥和大白鲨、霸王龙和虎鲸,它便是这些生物的‘杂交品种’。”

普通沧龙的身长可达12米,是现代最大的爬行动物——鳄鱼体型的两倍。它与现代的蛇和鬣蜥是远亲。

它们比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海鬣蜥更适应完全水生的生活方式。它们有着爬行动物的头部,但却长着脚蹼——而不是有爪的脚,尾巴长着鲨鱼一样的鳍。

由于牙齿的不同,不同种类的沧龙会捕食不同的猎物。有些牙齿又小又尖,适合吃鱼和鱿鱼;有的牙齿偏钝,但却拥有强有力的下颌,所以适合以甲壳生物为食。

但是,考虑到这些动物似乎没有很好的嗅觉,它们很可能主要是掠食者,而不是食腐动物。

分析表明,沧龙以鱼、头足类动物、海龟、软体动物甚至鸟类为食,而海洋巨蜥似乎是沧龙中最凶猛的一种。

这些化石是在摩洛哥的磷酸盐化石层中发现的,这里的白垩纪和中新世化石种类丰富、保存完好。这些遗骸包括头骨、椎骨、肢骨和指骨,科学家们一起对海洋巨蜥的头骨、下巴和牙齿,以及骨骼、肩膀和前肢进行了复原。

与其他沧龙细长的口部不同,海洋巨蜥的下巴又宽又短,有巨大的锥形牙齿,非常适合捕捉和撕裂猎物。这些牙齿还包含了关于这种动物饮食的另一个线索:它们中的许多已经磨损,如果猎物偏“软”,是不会造成这样的损害的。

* 小型沧龙的牙齿磨损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表明海洋巨蜥的牙齿曾撕咬过坚硬的表面,比如龟壳,以及其他可能更胆小的沧龙的骨头。

在海洋巨蜥遗迹附近发现的其他化石也支持了这一观点——大型掠食性鱼类的骨头、海龟的壳、蛇颈龙的头骨,以及至少三种不同沧龙物种的骨头。

这些遗骸都有胃酸磨损的迹象,也就是说在被反刍出来之前,它们已经在巨型野兽肚子里的消化酸中泡了很长一段时间。

朗里奇解释说:“我们不能确定是哪种动物吃掉了所有这些沧龙。但我们有被大型掠食者杀死并吃掉的海洋爬行动物的骨头。在同一地点,我们发现了海洋巨蜥,一个符合杀手特征的物种——它是一种沧龙,专门捕食其他海洋爬行动物,这可能并不是巧合。”

在白垩纪的最后2500万年里,沧龙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海洋巨蜥的发现表明,沧龙比我们想象的更多样化——它们的生态系统是非常繁荣的,有足够的猎物多样性来支持这种捕食者的多样化。

这对6500万年前白垩纪到古近纪大灭绝之前的时代也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启示。这意味着,生物多样性并没有像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减少,而是经过了白垩纪中期发生的一次较小的灭绝事件之后,生物多样性正在迅猛发展。对摩洛哥化石层的进一步挖掘应该会证实这种有趣的可能性。

朗里奇说:“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沧龙的多样性和生物学特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科幻世界 独家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