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要闻】詹姆斯·韦布新照片:恒星周围的尘埃“涟漪”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09-02 16:33:1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的确,宇宙中处处充满了奇迹。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刚刚又为我们展示了其中一个奇妙景象。

图片中的天体是一颗距离我们大约5600光年之外的恒星,韦布的红外摄像头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细节——它被似乎是向外辐射的同心圆光圈包围着。

科学家们对这些向外辐射的圆圈有一个奇妙而迷人的解释:

这颗恒星实际上是天鹅座中的一对罕见的双星,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精确的周期性爆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尘埃不断向这对恒星周围的空间膨胀。

* 这些尘埃“壳”在红外线下发光,这使得像韦布望远镜能够精确地分辨出它们的细节

这颗恒星被称为“对撞双星”,由一颗极其罕见的沃尔夫·拉叶星——WR 140和另一颗罕见的高温大质量O型伴星组成。

沃尔夫·拉叶星,又称“W星”或“WR星”,是具有辉明谱线的O型星。沃尔夫·拉叶星是在1867年被法国天文学家夏尔·沃尔夫和若尔日·拉叶在巴黎天文台通过分析光谱所发现,因此命名。它们非常热、非常明亮,并且历史非常古老。在它们的寿命结束时,氢含量明显减少,氮或碳含量丰富,质量损失速度非常快。

O型恒星是已知的质量最大的恒星之一,也非常热和明亮。它们是如此巨大,因此寿命非常短暂。

WR 140系统中的两颗恒星都有快速的恒星风,以每秒3000公里的速度向太空喷射。因此两者都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失去质量。

有趣的是,它们的轨道是椭圆的。这就意味着,恒星之间并不是一个规整的圆形,而是一个椭圆形,它们之间有一个距离最远的点和一个距离最近的点。

当这两颗恒星进入近日点——大约比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大三分之一时,它们变得足够近,以至于它们强大的引力风会发生碰撞。

这在恒星周围的物质中产生冲击,加速粒子并产生高能辐射,比如X射线。当碰撞的恒星风中的物质冷却时,这些碰撞的风也引发了尘埃的形成。

* 动画展示了WR 140双星是如何产生尘埃的

尘埃是碳的一种,可以吸收两颗恒星发出的紫外线。这会加热尘埃,导致它重新发射热辐射——这就是韦布在红外波长上观察到的现象。

然后这些尘埃被恒星风吹向外面,导致部分尘埃“壳”的膨胀。它们在向外吹的过程中膨胀和冷却,失去热量和密度。

我们在韦布拍摄的图像中看到的有点像几个气泡,因为观测角度的原因,每个尘埃的边缘非常明显。

因为这颗双星的轨道周期为7.94年,风的碰撞和尘埃的产生就像钟表一样,每7.94年发生一次。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计算双星周围星云的“年轮”来确定最外层可见尘埃壳的年龄,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

这张图像中大约能看到20个光环,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韦伯的图像中看到大约160年以来的尘埃痕迹。

(科幻世界 独家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