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报:科学家发现一种蛋白质“开关”,有望解决与年龄相关的视力丧失

发布时间:2022-09-08 15:49:5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最近发表在《生物物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正在帮助揭示黄斑变性的分子秘密,黄斑变性导致几乎90%的与年龄相关的视力丧失。该研究描述了黄斑变性与年龄有关的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血液蛋白的灵活结构。

“由于血液在全身流动的方式不同,血液中的蛋白质处于恒定且不断变化的压力之下。”马拉西说,“例如,与心脏周围的大动脉相比,血液通过眼睛中的小血管流动得更慢。血液蛋白质需要能够对这些变化做出反应,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它们如何适应环境的基本事实,这对于将这些蛋白质用于未来的治疗至关重要。”

我们的血液中有数百种蛋白质,但研究人员专注于玻连蛋白,这是蛋白质中最丰富的一种。除了在血液中以高浓度循环外,玻连蛋白还存在于细胞之间的支架中,也是胆固醇的重要成分。

玻连蛋白是许多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关键因素,但对于Marassi的团队来说,最有希望的目标是黄斑变性,它影响了美国多达1100万人。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翻一番。

“这种蛋白质是黄斑变性的重要目标,因为它会在眼睛后部积聚,导致视力丧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和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动脉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沉积物,Marassi说。“我们想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并利用这些知识开发新的治疗方法。”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想要了解蛋白质如何在不同温度和不同压力水平下改变其结构的。

“确定蛋白质的结构是确定其功能的最重要部分。”Marassi补充道。

通过详细的生化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蛋白质可以在压力下微妙地改变其形状。这些变化使其更容易与血液中的钙离子结合,研究人员认为这会导致黄斑变性和其他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特征性的钙化斑块沉积物的堆积。

“这是对分子结构的非常微妙的重排,但它对蛋白质的功能有很大的影响,”Marassi说。“我们在结构和机制水平上对蛋白质了解得越多,就越有可能成功地针对它进行治疗。”

这些结构见解将简化黄斑变性治疗的开发,因为它将允许研究人员及其生物技术行业的合作伙伴定制设计抗体,选择性地阻断蛋白质的钙结合,而不会破坏其在体内的其他重要功能。

“将其转化为临床治疗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希望在几年内有一种有效的抗体作为潜在的治疗方法,”Marassi说。“而且由于这种蛋白质在血液中如此丰富,因此我们甚至还不知道这种新知识可能还有其他令人兴奋的应用。”

本文来自: 贤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