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365

1亿多年前传粉昆虫精通伪装术

发布时间:2018-09-19 09:14:32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婉晴

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现代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临沂大学相关团队合作,对27个丽蛉标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1亿多年前传粉丽蛉昆虫已精通伪装术,自带“天线”可远程交流。

昆虫传粉促进植物的繁衍和分化。丽蛉是1亿多年前裸子植物的传粉“红娘”之一。丽蛉将其口器伸入植物花管中取食时粘上的花粉,在下一次取食时会将花粉“授”给下一株植物。研究团队本次发现的丽蛉,来自于白垩纪中期缅甸琥珀等生物群。研究发现,不同物种丽蛉的口器长短不一,和当时不同植物花管的长度一一匹配,表明了1亿多年前传粉昆虫和取食植物之间形成了“配对”。

丽蛉与取食植物搭配关系的区分,促进了丽蛉演化出独特的防御机制及长距离通讯能力。研究显示,缅甸雄性丽蛉的触角为栉状结构,雄性利用这种天线状的结构,更容易感知雌性释放的性激素,进行求偶行为。此外,丽蛉翅上有类似于眼睛的斑点即眼斑,就像是它的“迷彩服”,可迷惑或吓退捕食者。

“丽蛉雌、雄性触角的不同以及眼斑的存在,表明其在中生代陆地生态系统中具有较强适应性和竞争力。”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博说,本次研究为发现1亿多年前传粉昆虫与植物的“配对”关系提供了证据。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7日在线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通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