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研究显示太空旅行如何影响细菌进化

发布时间:2019-01-09 15:58:56 来源:cnBeta.COM 责任编辑:caobo

毫无疑问,太空是一个非常恶劣的环境。NASA一项有关双胞胎的研究显示,太空生活会改变人类基因的表达。现在,科学家已经研究了太空环境可能对细菌产生的影响,并发现这些细菌在反应中发生了变异 。

细菌是耐寒的小生物,经常出现在我们曾经认为过于极端的环境中。当它们面临新的危险时,它们会迅速适应 - 最令人担忧的例子之一就是它们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这可能被认为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威胁。人们未来将面临“超级细菌”的棘手问题。

人们担心超级细菌也可能在太空中形成。虽然国际空间站是一个严密控制的环境,但它几乎不可能保持完全清洁 - 细菌不可避免地跟随宇航员和设备进入太空。科学家对这些细菌样本进行收集和研究,并将其保存在由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管理的数据库中。

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这项新研究检查了国际空间站上发现的细菌的基因组,并将它们与地球标本进行了比较。虽然生活在那些截然不同的环境中的细菌之间存在差异,但它们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并不大。

“关于辐射、微重力和通风不足以及如何影响细菌等生物体,已经有很多猜测,”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Erica Hartmann表示。“这些都是压力大、条件恶劣的环境。环境是否因为超级细菌的优势而选择它们?答案似乎是'不'。”

检查的两个菌株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蜡状芽孢杆菌。前者生活在人体皮肤上,而大多数时候它是相当无害的,但其中一种形式——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超级细菌列表中占据重要位置。通常在土壤中发现的第二种菌株不会危害人类健康。

但是,尽管该团队在太空中的两个菌株中发现了许多遗传变化,但它们并没有变得更加危险。“基于基因组分析,看起来细菌正在适应生活 - 而不是进化导致疾病,”该研究的第一作者Ryan Blaustein表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有关抗生素抗性或空间站细菌毒力的特殊情况。”

该研究发表在《mSystems》期刊上。

标签: 太空旅行 细菌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