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情绪为啥让人“吃不香”“睡不好”

发布时间:2022-04-08 13:51:19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几乎每个人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焦虑,而长期处于焦虑情绪不仅影响心理健康,也会引起食欲下降、内分泌紊乱、代谢异常等生理问题,让人“吃不香”“睡不好”。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慢性压力造成的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会进一步导致代谢失衡,然而其内在神经机制并不明确。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杨帆课题组,在《自然》旗下神经科学领域期刊《分子精神病学》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慢性压力应激下,大脑中下丘脑腹内侧核神经元的簇状放电参与了焦虑与能量代谢的调控作用。该研究成果为干预焦虑应激等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干预策略。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杨帆为论文的独立通讯作者,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邵杰、博士高大双、副研究员刘运辉为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研究人员首先发现,长期处于压力应激下的小鼠出现了焦虑行为,摄食减少,能量消耗降低。与此同时,其大脑中的一类下丘脑腹内侧核团(VMH)中的簇状放电神经元的比例和强度也显著上升,通过光遗传技术对这类VMH神经元进行调控,可持续诱发簇状放电,并进一步诱发小鼠焦虑样行为和代谢变化。这表明簇状放电的改变,是慢性压力应激下VMH神经元调控焦虑与外周代谢的重要机制。

“在大脑网络中,信号的传递需要通过神经元的‘放电行为’对信号进行处理和传递。簇状放电是VMH神经元的特性,是神经元短时间内连续、高频的放电行为。这种放电行为的异常会产生不同的功能障碍。”邵杰解释道。

既然VMH神经元的簇状放电行为会导致焦虑,并进一步导致代谢异常,那么抑制这种“放电行为”,是否能够进一步缓解焦虑和代谢异常的现象?

为进一步验证VMH神经元簇状放电的功能,研究团队首先在离体电生理实验中运用抑制钙离子通道的阻滞剂——米贝拉地尔可,能够抑制VMH神经元的簇状放电,而对慢性压力应激小鼠模型进行套管给药,则可以缓解焦虑行为和改变代谢。

邵杰表示,通过干扰VMH核团中相关离子通道的表达,可直接造成焦虑小鼠VMH中簇状放电神经元减少,以及自发钙信号的减弱,焦虑样行为及相关代谢也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长期慢性压力应激导致的焦虑情绪会进一步诱发代谢异常等现象,而机体代谢稳态的打破会造成肥胖、骨质疏松、高血脂等一系列代谢疾病。杨帆表示,长期压力下导致的焦虑情绪更需要引起关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环境,保持心情愉悦、适当运动、听音乐、冥想等方式都有助于脑区神经元的正常工作,为大脑“松绑”,缓解焦虑情绪。

标签: 代谢异常 先进技术 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