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勘测到了宇宙中的某一神秘元素

发布时间:2022-04-07 16:22:33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超新星爆炸画面。来源:原文

一项由瑞典隆德大学发起的研究小组提供了一条关于银河系中镱元素起源的重要线索,称大部分的镱元素都是来源于超新星爆发。这一突破性的研究也为探索我们银河系的演变提供了新的机遇。这项研究目前已经发表在了Astronomy & Astrophysics杂志上。

镱是以斯德哥尔摩群岛的镱矿命名的四种元素之一。这种元素最早是在1787年伊特比村庄挖掘的黑色矿物钆铁矿中首次发现的。

发现并得名于伊特比(Ytterby)的元素:钇(Y, Yttrium)、铽(Tb, Terbium)、铒(Er, Erbium)、镱(Yb, Ytterbium)。来源:原文

镱很有趣,因为它可能有两种不同的宇宙起源。研究人员认为,其中一半来自寿命较短的重恒星,而另一半来自更常见的恒星,例如太阳,后者在相对较长的寿命的最后阶段会产生镱。

“通过研究银河系中不同时期形成的恒星,我们已经能够去研究银河系中镱含量增加的速度。我们成功地将相对年轻的恒星列入到研究中,”参与该研究时来自伦敦大学的天文研究员马丁·蒙特利乌斯(现就职于格罗宁根大学)向我们介绍说。

有人推测,镱是被超新星爆炸、恒星风和行星状星云抛入太空的。随后,它在新行星所形成的巨大太空云中不断聚集。

太空云的画面。来源:原文

通过研究太阳附近大约30颗恒星的高质量光谱,研究人员能够为镱的宇宙起源理论提供重要的实验支持——镱大部分源于超新星爆炸。

马丁·蒙特利乌斯说:“我们使用的仪器是一个超灵敏的光谱仪,能够以高分辨率探测红外光。它与美国南部的两台望远镜一起使用,一台在亚利桑那州,另一台位于德克萨斯州。”

由于镱分析是通过红外光来探测的,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红外光来研究银河系中不可穿透尘埃后面的大片区域。红外光可以通过尘埃,就像日落时的红光可以通过地球大气层一样。

“我们的研究为探索银河系之前未被探索的部分开启了大门。这意味着我们将能够比较银河系中不同部分的进化历史,”隆德大学天文学博士丽贝卡·福斯伯格总结道。

翻译:仇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