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研究有“味道” 肠道微生物助你“重返青春”?

发布时间:2022-05-22 09:27:35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科普时报记者 史 诗

(视觉中国供图)

最近,英国科研团队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们选取年轻小鼠和年老小鼠交换对方的粪便微生物,发现移植年轻个体粪便的老年鼠多器官层面的衰老标志物都得到逆转。而此前,已经有一些研究开始设计口服式的粪便微生物胶囊,帮助改善肥胖和代谢综合征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

看来,人们为了“重返青春”真是绞尽脑汁。不难发现,这些研究都指向了人人都有的肠道微生物。肠道微生物是干嘛的?它们是以一种怎样的形式存在?关于肠道微生物,科学家们还真做过不少有趣的研究!

肠道微生物能抗衰老?

在此之前,先认识下我们的肠道。肠道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像一个屏障,在维持正常免疫防御功能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肠道微生物(肠道菌群)则是存在于动物肠道中数量庞大的微生物群组,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超过99%都是细菌,大约有10万亿个。这些细菌大致可以被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三类。

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清华大学医学院在读博士生栾晓东告诉科普时报记者,肠道微生物里的有益菌,也可以称为益生菌,主要是各种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要素,可以合成维生素,参与食物的消化,促进肠道蠕动,抑制致病菌群的生长,分解有害、有毒物质等。“也有一些有害菌,数量一旦失控大量生长,就会导致疾病,当我们吃一些不那么新鲜的食物,引起肠道内的大肠杆菌超标,就可能会引起腹泻。”栾晓东说,不过大部分有害菌都是一过性的,不会长期贮存体内。

栾晓东认为,目前这个研究只是简单的观察性定性研究,认为其发挥了抗衰老的作用。“现阶段的研究还只是一种关联性的研究,证明了肠道微生物与逆转衰老有关,但到底是哪一个细菌逆转了衰老,这些都还需要深入研究才能得出确切结论。”栾晓东说。

肠道与大脑能沟通?

此前有研究称,肠道微生物可以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类疾病。栾晓东告诉记者,在以往研究中,科学家通过研究肠道微生物与阿尔兹海默症、自闭症等疾病的关系,提出了肠脑轴这一关联性概念,证明大脑和肠道之间是有互动的。二者之间的联系是通过中枢神经等一系列神经和胃肠道之间的生化信号交流进行的,是双向信号沟通网络。

他举例称,有一些交感神经分布在人体的食管、胃部、小肠、结肠等位置,当一个人吃了某些食物后引起腹泻,可能也会令心情变得很差,这个过程可能就是通过交感神经进行传达的。“目前来看,肠道微生物最多是可以缓解某些疾病的症状,用于治疗疾病本身还为时过早。”栾晓东表示。

肠道微生物决定胖瘦?

由于肥胖已成为世界性难题,肠道微生物和肥胖的关系受到了广泛关注。但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朋友,他们吃得多身材还苗条?确有实验数据显示,肥胖志愿者75%肠道微生物基因来源于放线菌,而瘦型志愿者42%的肠道微生物基因来源于拟杆菌门。当胖瘦两类人的粪便互换移植后,胖人瘦了,瘦人变胖。栾晓东分析原因:一是胖人肠道的某些菌群可能帮助瘦人吸收了更多营养;二是瘦人在移植胖人的粪便微生物后,某些菌类可能偏好高热量食物,通过肠脑轴刺激促使瘦人更喜欢吃油炸食品或甜食,从而变胖了。

“有科学家还做过另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发现‘夫妻相’居然与肠道微生物有关。这是因为生活中夫妻接吻时,会互相交换口腔菌群;一起生活时,受相近的饮食结构影响,导致肠道菌群相近,也可能间接导致长相、身材也越来越相似。”栾晓东补充道。

此外,栾晓东还对粪便微生物胶囊提出一些思考:如何定义提供者是年轻又健康的;虽说口服的是粪便微生物,但大多数人还是难以接受的,这是否涉及科学伦理问题?“我认为更好的实现方式是找到某种物质或者某几类物质,而不是使用混杂的粪便。目前,国外一些粪菌银行库也是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栾晓东说。

如何维护肠道健康?

对于益生菌和酵素,你一定不陌生。如今,很多人选择口服这些产品来保护肠道健康。“改善作用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大。”栾晓东提示,益生菌是否会稳定在肠道里还很难说,因为胃是一个很强大的消化系统,通过胃部消化后能够进入肠道的益生菌十分有限。

栾晓东解释称,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平时除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放置时间过长的食物、腐败的食物外,还要减少使用抗生素的频率,特别是要注意抗生素的滥用。我们的肠道微生物具有自身调节功能,通常不需要过度“保养”。

标签: 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