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富含氢氦的系外行星或几十亿年都很宜居

发布时间:2022-07-03 07:56:30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视觉中国供图

科普时报讯(记者吴桐)《自然·天文学》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建模研究显示,大气主要由氢气与氦气组成的岩质系外行星,能在其表面维持温带条件和液态水长达几十亿年,表明即使与地球相去甚远的行星,也可能在其历史上是长期宜居的。

由于年轻恒星周围的行星形成物质盘中本来就有氢气和氦气,因此所有行星吸积的大气主要由这两种元素组成。在我们太阳系的岩质行星中,这种原始大气被替换成了更重的元素,如地球上的氧和氮。不过,距离其恒星有一定距离的大型岩质系外行星或能保留以氢和氦为主的大气。

论文作者和科研团队研究了这类行星的演化,利用一个数值模型预测了液态水能在富含氢氦的系外行星表面存在多长时间,发现取决于该行星的质量以及它与恒星的距离,只要这种大气足够厚(是地球大气厚度100倍至1000倍),这类行星就能维持温带表面环境时间长达80亿年。

论文作者指出,虽然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解答许多遗留问题,如这类行星形成的可能性以及液态水是如何出现的,但是表明宜居条件可能与我们在地球上熟悉的条件很不一样,在研究其他行星的宜居时我们应保持开放的态度。

标签: 视觉中国 很不一样 数值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