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共享林草科普盛宴,《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2-08-19 15:44:38 来源:中国科普网 责任编辑:caobo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重返狼群——距离就是爱”……8月18日,在风光秀美的松花江畔,生态良好的我国重点林区黑龙江省方正林区,《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如期开讲,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在此共享林草科普盛宴。

活动主办方供图

课堂上,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关昀,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文家,野生动物画家、作家李微漪,黑龙江自然教育公益大使、自然教育导师王贺等嘉宾,共同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了精彩演讲。

长期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关昀,通过介绍地球历史上五次生物大灭绝,说明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物种多样性,以启发青少年保护野生动物的意愿和主动性。

辛文家演讲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还详细阐述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与守护生态、泽被千秋的生态理念。并从资源禀赋、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方正林业局以具体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而野生动物画家、作家的李微漪,则以“重返狼群——距离就是爱”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若尔盖草原写生时,与一只狼幼崽发生的一段传奇故事,并撰写成书,还做了同名电影和纪录片。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李微漪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到若尔盖草原和这里的野生动物。

活动主办方供图

东北虎作为野生物种的伞护种,近年来越来越被全社会所熟知,尤其“完达山一号”事件的发生更是极大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活动主办方供图

王贺就以向往的自然为题,介绍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通过恢复东北虎豹种群,更大范围修复森林生态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国家行动计划,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保护,改善了野生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有力维护了其种群安全,是以虎豹之名,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家园。

短短一堂课,大家听的意犹未尽,并一致认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直接关系人类自身的命运。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依然必须保持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只有在尊重自然和顺应自然中利用自然和保护自然,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通过一次次的深入研学,不仅让青少年们主动地走进大自然,全身心去感知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还能从中找到自己和大自然的交流方式,真正认识到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良性互动关系。

绿色中国行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期《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就是希望通过不同行业的专家讲述和青少年的实地探访,将知识和自然有机结合,提升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引导青少年感知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进而保护自然。

《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是由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绿色中国行组委会联合主办,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助力自然教育、建设美丽中国”为宗旨,通过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提升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引导青少年感知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

标签: 人与自然 野生动物 方正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