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理学视角看军事和战争

发布时间:2022-11-09 15:50:14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军事物理学》,曹则贤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22年10月第1版。

编者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新近出版的《军事物理学》一书,系统地讲述了自古至今军事技术背后的物理原理,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基础物理学科。作者序言明,撰著此书既着力提供理解军事技术、武器装备和战略战术的基础物理知识,又尝试从军事应用的角度看待物理学这门学科。相信此书同时也能够为学习物理提供一个独特抓手。

我是个军迷。小时候看电影,里面的正面人物挥舞驳壳枪的姿势让我格外羡慕。及至后来年秩渐长,在工作学习之余我也偶尔会思索战争对人类社会演化的影响,加上读的是物理学专业,于是时常有关于武器与物理学,或者说战争与物理学的思考。2018年,有幸承担了国家的一个软课题,我便趁机给自己加码设置了一个特别的任务:理一理物理学与战争(武器)的关系。

实际写起来难度太大了。我唯有努力从物理原理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提供关于武器设计与应用的尽可能正确、详尽的物理知识,庶几可让本书多少有点存在的价值。

本书首先是一本物理书,其次才是一本试图从物理角度论述军事问题的书,正如“第二波打击力量应该有第一波打击的能力”,这第二位的特征恰才是首要的动机。全书分为十章,除去首尾各一章有些形而上味道的内容以外,中间八章大体按照物理学专业自身的内容来讨论其军事应用。力学、运动与动力学、热力学、物质科学、振动与波、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与核物理,以其用之于军事目的的功能与方式不同而各有阐述,其中光学因其军事应用的多样性以及其不管是作为基础科学还是应用科学都仍在蓬勃发展的现实而占据最大的篇幅。

撰写本书的目的之一是想说清楚战争(武器)视角之下的基础物理。笔者希望这能有助于我国各军兵种的人员理解自己手中武器的原理与性能,从而更好地使用和维护手中的武器。实际上,懂得自己手中武器的原理与价值所在,也是一个好战士的必备素养。其二,从战争(武器)的角度看物理也不妨成为学习物理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军事的爱好,几乎是一个融化在男性血液中的情愫,既爱红装又爱武装的姑娘们内心也激荡着同样的情怀。本书将对军事问题的阐述当作讲述物理学的主线,这也算是为物理的学习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抓手。物理学是一个博大精深、盘根错节的有机整体,通过多种不同的切入方式学习是获得对物理学深刻理解的前提。

虽然军事物理中的诸多元素是笔者无法接触到的,这本书依然是一个好的尝试的开端。我不知道我们的军事院校里是否有军事物理学通识教材,至少我作为一个普通军迷,没有看到市面上有这样的书籍流传。本书作为引玉之砖,或许可作充数之用。我希望这本书能够得到广大军事爱好者的青睐,能为他们提供一些从武器的角度来看未必真实、但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则是还算严谨的军事物理学知识。如果能够得到专业院校的青睐,能为我国武装力量建设和军事专业人才培养略尽绵薄,那真是意外之喜了。

写作本书时笔者所抱有的一个期望是,希望本书能激发起青少年为了保家卫国而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尤其是学习物理学的热情,唤起他们为了保家卫国而去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自觉。保家卫国从来都是热血少年的崇高职责,但光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今天的世界里,欲成为一个合格的国家与民族的卫士、世界和平的守护者,必然要掌握最先进的武器,理解其赖以实现的科学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应对来自各种层面的挑战。

如果这本书真能对我国的国防建设有些微的贡献,笔者倍感与有荣焉。

(本文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授权刊发,标题为编者所加,内容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