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推荐:跨越海格力斯之柱

发布时间:2022-12-14 07:40:40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悦读科学

“空间的度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世界’。世界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向我们系统地展示自己超乎想象的宏大。它比我们之前所认知的更为高远……”捧起《空间简史》,我跟随意大利作家托马斯·马卡卡罗的脚步,徜徉在空间探索的海洋里。从猿人直立行走对空间方位的判断,到引力波概念的提出,无数科学的先行者跨越海格力斯之柱,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不断刷新着人类的认知。

《空间简史》以“简史”的形式,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从史前时期到科学飞速发展的现代各个阶段,人类好奇而又不安分地探索着世界。他们不断寻求着视野的开拓,越过高山,跨过大洋,用感知空间的手触摸万物,将求知的脚步迈向每个角落,并期待着“新的生命组成,新的进化方法,新的宇宙理论在未来进入人们的生活,再次拓宽人们的视野!”

人类对于空间的认知可以追溯到至少一万年前。无知的远古人类生活在蓝天下,却不知其为何物。早期人类的足迹遍布全球,但却从来不清楚自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后来他们开始慢慢地、断断续续地以探测空间为目的进行探险,下探地理,上感天文。

直到中世纪末期,在无数航海者和数学家的努力下才绘出了第一幅地球平面球形图,指导船只向西航行。而后,随着环大西洋贸易兴起,世界变得焕然一新——经济、科学、技术都蓬勃发展,使得人们对空间的认知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相继被发现,太阳系也因此得以扩充。人们发现宇宙并非仅由太阳系构成,随之而来多元宇宙的理念不断完善。

纵使古代对宇宙的探索不断深入,但毕竟古人的思维趋于理想化,有时是掌权者的控制,有时则是出于对真理的恐惧。正如直布罗陀海峡的海格力斯之柱上刻有“切勿穿越”的禁语,直到16世纪人们才敢打破这项禁忌,探索到更为广阔的世界。

从刀耕火耨的原始时代,到孜孜求索的中世纪,再到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对宇宙的认知不断更新着……而飞速增长的究竟是什么呢?是关于宇宙的认识,还是关于自身无知的认识?我们也更意识到“越思考,越无知”的道理,更多的实证主义科学家,抛弃主观上的猜想,不断地寻求真理,以完善人们对于空间的认知。正是这样不断地得出结论、推翻结论,才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思想的进化。

《空间简史》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人类探索无涯空间的崎岖旅程,用通俗的语言阐释了空间探索对人类进步的影响,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人类自身的无知与渺小,也激励着后来的我们,不断跨越象征着不可逾越的海格力斯之柱,继续在浩瀚的宇宙中留下属于人类的脚印。

(作者系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学生,指导老师:谷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