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蜘蛛为什么不能杀死?

发布时间:2019-08-19 15:25:13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即使你不是一个蜘蛛恐惧症患者,当你看到一只蜘蛛在你家的墙壁或桌子上乱窜时,你可能会放声尖叫,也可能立刻拿起鞋子拍死它。当然,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小爬虫在自家客厅里自由活动。但是杀死他们就是最好的选择吗?

有专家表示,这种腿细长的动物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有毒、让人毛骨悚然,这是不公平的。事实上,大多数的蜘蛛对人类无害,反而对生态系统有益。

保护生物学家杰米·平松表示,“蜘蛛其实一点也不坏,我们只是天生害怕蜘蛛。如果你不打扰他们,他们也不会打扰你。”

他说,在蜘蛛研究工作中,他曾被无害的蜘蛛咬过“数百次”。他指出,在全世界已知的48000种蜘蛛中,只有一小部分对人类来说是有毒的,它们大多数居住在热带气候。

蜘蛛并不想攻击人类,相反更喜欢避开人类。平松称,只有体型最大、身体如硬币般大甚至更大的蜘蛛,才能刺穿人的皮肤。

你可能一想到蜘蛛会在你身上爬来爬去,就不寒而栗,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的鼾声、甚至是平常的呼吸声都足以让它们避之不及。

虽然大多数蜘蛛都携带毒液,但他们的毒液是专门用来捕食猎物的,并不是针对人类,而且毒液的剂量非常小,几乎不会对人造成伤害。不过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可能会有更强烈的反应。

当然,也有一些蜘蛛种类会带来医疗隐忧,比如黑寡妇蜘蛛和隐士蜘蛛。

平松建议,如果被蜘蛛咬了,应当马上清洗伤口;如果伤口变肿,就去看医生。“如果蜘蛛造成的伤口受感染了,不太可能是因为它的毒液,而是因为蜘蛛嘴里携带的细菌。”

虽然可怕,但对人类有益

平松认为,人们之所以反感这种四处乱窜的动物,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人类对蜘蛛的认知进化所致。

平松指出,蜘蛛其实对人类很有益处。“它们吃各种各样的生物,包括苍蝇、蚊子和其他能咬人的虫子。蜘蛛是昆虫种群的自然控制者,其中一些昆虫是花园和农作物中的害虫。没有蜘蛛,你会看到更多这样的虫子。”在非洲,甚至有一种跳蜘蛛更喜欢吃充满血的蚊子。

无处不在的

平松说,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与蜘蛛共存。除了永冻的北极和南极或者海洋,它们无处不在。它们能够抵御最寒冷的冬天,能够在冬天的积雪下或松散的树皮下存活。有些种类成年后会过冬,整个冬天都很活跃。

他补充道,它们也会生活在室内。去年,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昆虫学家马特·伯托内和同事对北卡罗来纳州的50个家庭进行了一项视觉调查,以确定哪些节肢动物生活在人们的屋顶下。结果,他们调查的每一所房子都有蜘蛛,其中最常见的种类是蛛网蜘蛛和地窖蜘蛛(另称长脚蜘蛛)。

“避免让它们进入你的房子里几乎是不可能的。像地下室这样凉爽黑暗的地方全年都有它们的身影,当然,你可能看不到它们。它们可以从任何开着的窗户、门或小裂缝爬进屋子;如果屋子里有猎物,它们会找到路进去的。”

但即便如此,人们也不必担心家里会有大批的蜘蛛滋生。“要建立一个持久的种群,蜘蛛需要有非常合适的条件——足够多的猎物和藏身空间。所以,即使地下室凉爽、潮湿、黑暗,它们也不具备那样的条件。”

平松说道,如果你在家里真的发现了一只蜘蛛,不要一脚把它踩死。杀死它对你没有任何好处(除非它是少数几种危险的、罕见的蜘蛛之一)。相反,你应当用一张纸把蜘蛛赶进一个杯子里,然后把它放生到外面的树、灌木或其他植物附近。

他说,可以的话,尽量不要去碰蜘蛛网。

虽然不是所有的蜘蛛都结网,但丝绸一样的结构对结网的蜘蛛来说非常重要。“蛛丝是蜘蛛进行各种活动的主要工具,比如包裹猎物,保障蜘蛛卵的安全,当然还有织网。蛛丝是一种成本不低的材料,因为它们在制造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能量。许多蜘蛛种类甚至会吃它们的旧网来回收蛛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