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一个人对酒精或毒品上瘾与一种基因突变有关

发布时间:2019-08-20 10:03:13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caobo

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酗酒成性或吸毒上瘾?是其个人身体原因,还是受其成长环境影响所致?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个人对酒精或毒品上瘾,与其成长环境有关,但同时也与其体内的一种基因突变脱不开干系。

研究人员近日在《酒精中毒:临床和实验研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对480名童年生活环境不佳的健康青年人进行分析后发现,一个人的基因构成与童年时期的不利生长环境会相互作用,具有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COMT)基因突变的人更容易受到早年生活压力的影响,诸如父母离异等童年时期的生活逆境,会让他们变得敏感脆弱,进而更倾向于从酒精或毒品中寻求慰藉,并沉溺其中。

COMT是一种广泛存在于人体内的酶,也是中枢神经系统外多巴胺的主要降解酶。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可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多巴胺与上瘾有关,饮酒和吸毒都会增加这种物质的分泌,使上瘾者感到开心兴奋。

领导该项研究的俄克拉荷马大学医学院威廉·R.洛瓦洛博士表示,早年生活逆境并不能让每个人都变成酗酒者或吸毒者,也不存在成瘾基因这样的东西,但确实有些基因会在对环境作出反应的过程中让携带者处于危险境地。他们的新研究就表明,有COMT基因突变的人在成长过程中会有较高的成瘾风险,而对这种遗传因素的深入理解,将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酒精或毒品成瘾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