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时别接触野生土拨鼠 怀疑感染鼠疫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11-13 15:22:56 来源:知否 责任编辑:caobo

提起鼠疫,很多人会闻声色变,甚至不禁想起曾经肆虐欧洲、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黑死病”。那么鼠疫会通过哪些途径传播?感染有什么症状?又该如何预防?

鼠疫属于严重的细菌感染,通常可以致命,这种疾病有时又被称为“黑色鼠疫”或“黑死病”,它是由一种名为鼠疫耶尔森菌(Yersinia pestis)的细菌菌株引起的。这种细菌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动物体内,通常通过跳蚤传播给人类。

鼠疫在卫生条件差、过度拥挤和啮齿动物数量众多的地区最容易爆发。在中世纪,鼠疫是导致欧洲数千万人死亡的罪魁祸首。如今,全世界每年的发病率在一两千例之间,其中非洲发病率最高。

鼠疫是一种快速发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可能导致感染者死亡,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非常重要。

鼠疫分为三类

腺鼠疫:这是最常见的鼠疫种类。当受感染的啮齿动物或跳蚤叮咬宿主时,通常会引发感染。在极少数情况下,人们也可能通过与感染者接触过的东西感染。腺鼠疫会感染人的淋巴系统(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导致淋巴结发炎。若不及时治疗,它会进入血液(导致败血症鼠疫)或肺(导致肺鼠疫)。

败血症鼠疫:当细菌直接进入血液并在那里繁殖时,这就是所谓的败血症鼠疫。如果不及时治疗,腺鼠疫和肺鼠疫都可能导致败血症鼠疫。

肺鼠疫:#FormatStrongID_0#。当患有肺鼠疫的人咳嗽时,肺部的细菌会被排到空气中。其他呼吸这种空气的人可能被这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鼠疫感染,进而引发疫情。肺鼠疫是唯一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鼠疫形式。

鼠疫传播途径

通常跳蚤的叮咬会导致人感染鼠疫,这些跳蚤以前曾吸食过受感染动物的血液,如老鼠、大鼠、兔子、松鼠、花栗鼠和土拨鼠等。

#FormatImgID_0#

网上这张土拨鼠(中文别名:旱獭)"呐喊"的动图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土拨鼠也作为网红宠物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不过,#FormatStrongID_1#

此外,鼠疫也可以通过与受感染的人或动物的直接接触或通过食用受感染的动物来传播,#FormatStrongID_2#。

#FormatStrongID_3#

感染鼠疫症状

感染鼠疫的人通常在感染后2到6天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还有其他症状可以帮助区分三种形式的鼠疫:

腺鼠疫症状:通常在感染后2至6天内出现,包括:#FormatStrongID_4#

败血症鼠疫症状:通常在感染后2至7天内出现,但败血症鼠疫甚至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就致人死亡。症状包括:#FormatStrongID_5#

肺鼠疫症状:可能在接触细菌后一天就出现,包括:#FormatStrongID_6#

怀疑感染鼠疫怎么办?

鼠疫是一种危及生命的传染性疾病。如果感染者曾经接触过啮齿动物或跳蚤,或者去过已知发生鼠疫的地区,并且出现了鼠疫症状,需要立即与医生联系:

1)详细告知医生最近的旅行地点和日期;

2)列出服用的所有非处方药、补充剂和处方药清单;

3)列出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的名单;

4)告知医生所有症状以及它们第一次出现的时间;

如何诊断鼠疫?

如果医生怀疑求诊者可能患有鼠疫,他们会检查其体内是否有细菌,血液测试可以显示是否感染败血症鼠疫。

但要确诊腺鼠疫,医生需要取肿胀淋巴结中的液体样本。为了检查肺鼠疫,医生需要通过插入鼻子或嘴巴、喉咙的管子从气道中提取液体,这叫做支气管镜检查。

样品将被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初步结果可能在两小时内出来,但验证性测试需要24至48小时。

通常,如果怀疑感染鼠疫,医生会在确诊前开始使用抗生素治疗。这是因为鼠疫的发展十分迅速,及早治疗可以使感染者有最大机会康复。

肺鼠疫患者必须与其他患者隔离。医务人员和护理人员必须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以避免感染或传播鼠疫。在发烧消退后继续治疗几周。

如何预防鼠疫?

在住宅、工作场所和娱乐场所控制啮齿动物的数量可以大大降低感染引起鼠疫的细菌的风险。确保家中没有杂乱堆积的木柴、石头、灌木丛或其他可能吸引啮齿动物的碎片。

使用跳蚤控制产品保护宠物不受跳蚤的影响。在户外自由活动的宠物可能更容易与鼠疫感染的跳蚤或动物接触,因此不要与它们过于亲密接触,患病时需立即向兽医寻求治疗。

如果在鼠疫爆发期间接触过跳蚤,立即去看医生,以防万一。目前还没有商业上可用的鼠疫疫苗。

世界各地的鼠疫情况

中世纪期间,鼠疫的流行导致欧洲数千万人(约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死亡,它后来被称为“黑死病”。如今,感染鼠疫的风险已经相当低,2010年至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只接到3248例感染报告,其中584例死亡。

鼠疫暴发通常与家中出没的老鼠和跳蚤有关,拥挤的居住条件和恶劣的卫生条件也增加了鼠疫的风险。如今,大多数人类感染的鼠疫病例都发生在非洲,尽管它们也确实在其他地方出现过。

上一篇:身份证消磁了能不能坐高铁?证件遗失是否可以继续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