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专家科普来了

发布时间:2022-03-15 05:31:00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年轻的时候对着痘痘、痘印愁眉苦脸,没想到后来还要对着各种色斑唉声叹气。色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本期美丽健康有约由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副主任医师黄莉宁来为大家科普相关知识。

黄莉宁介绍,我们的皮肤表皮中有一种细胞叫黑素细胞,这种细胞的功能是产生色素颗粒,保护表皮细胞不被紫外线伤害,常见色斑的产生基本都是因为黑素细胞增加。

常见的色斑主要有雀斑、黄褐斑、老年斑、炎症后色素四大类。雀斑是好发于面部的一种褐色点状色素沉着斑,斑的面积一般比较小。它是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幼儿期出现,青春期常可增多,日晒可促发和加重。常见于女性面部鼻、颊部等比较容易受到紫外线照射的区域,颜色呈现淡褐色到深褐色,冬天颜色较淡,夏天颜色较深。雀斑多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出现,说明其有遗传倾向,与基因有关。雀斑很容易因为日晒诱发或加重,所以需要特别注意防晒。

黄褐斑称肝斑,是发生于面部(颧部、颊部及鼻、前额、颏部为主)的淡褐色到深褐色的色素斑,常对称呈蝴蝶状。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可能是与妊娠、口服避孕药、内分泌、某些药物、化妆品、遗传、肝脏疾病及紫外线灯有关。预防黄褐斑,除了防晒,还需要特别注意避孕药的使用。

老年斑即脂溢性角化,常见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但是年轻人也有可能出现,好发于躯干和头颈部。其典型表现为圆形或者卵圆形丘疹或斑块,颜色呈现淡褐色至黑色,表面有不同程度角化(粗糙),与皮肤老化、遗传等因素相关。

炎症后色素沉着一般为黑褐色痘印、过敏、外伤。炎症后色素沉着很可能会在面部留下色斑,最常见的就是痤疮后色素沉着、痘印、还有各种皮炎、外伤留下的瘢痕。建议不要自己用手挤痘痘,这样容易留下痘印痘坑。一旦出现了炎症,一定要及时就医控制住它,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炎症后色素沉着的风险。

信息时报记者 袁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