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等市属公园将举办近百场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5 15:25:09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caobo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4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同在地球上,共享大自然”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系列活动于4月16日正式启动,将持续带来北京植物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等市属11家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及北京市园林学校的37项近百场主题科普活动,预计持续到5月20日。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科技处处长宋利培介绍,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科普互动的方式开展。线上平台将依托“科普公园”微信公众号,设置“春花科普云播”、“听·花开的声音”、“听·古树的声音”、“身边的飞羽精灵”、“生物多样性科普互动”五个板块,通过科普云播、春花赏析云打卡、科普互动答题、科普展览等多种形式,结合各公园生态导赏活动,向市民游客传递生态文化、春季植物、野生鸟类等多个门类的自然科普知识。与此同时,颐和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等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还将举办科普展览、科普课堂、科普讲解等线下活动。

附:北京市属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

板块1:“满园春色探寻植物奥秘——春意京城,科普同行”春花科普云播——春日的缤纷浪漫

通过“科普公园”微信公众号在线科普云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期间陆续推出春花科普云导赏,带市民游客走进北京市属公园的花海,一同认识春天里的花卉,同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园林植物养护、花卉文化等内容进行科学普及。系列云播活动首场将推出天坛二月兰花海及陶然亭海棠盛景,4月下旬将陆续推出郁金香、兰花、牡丹和珍稀濒危植物的云播活动。

板块2:“听·花开的声音”线上春花科普互动活动。

结合市属公园“一园一品”名花及春季特色植物,“科普公园”微信公众号推出云赏花卉栏目,精选市属公园常见春花及传统特色花卉,以美图、科普讲解、科普文章的形式,链入名花科普赏析,了解中国传统花卉文化及背后的科普知识。

板块3:“听,古树的声音”线上古树云打卡活动

公园中的古树被大家称为“活文物”,“科普公园”微信公众号带领市民游客云赏市属公园二十五株古树,通过科普讲解员的解说了解每株古树背后的历史故事,同时还可参与互动答题、趣味游戏、照片征集等丰富的线上活动。

板块4:“身边的飞羽精灵”——身边的鸟类科普互动答题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公园中的常见和珍稀鸟类也越来越多。根据中心《市属公园鸟类调查与保护研究》课题研究,在市属公园里观测有249种野生鸟类,占北京市有记录鸟类种数的一半以上。为了让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科普知识,十一家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在活动期间将举办“身边的飞羽精灵”鸟类科普展。

板块5:生物多样性科普互动分会场活动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期间,市属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及园林学校将围绕动植物、鸟类、昆虫科普等相关主题开展多种线上、线下的生态活动。

◆颐和园·“颐”花珍木植物主题科普体验

活动期间,颐和园将开展多种线上科普体验活动。“颐”花珍木植物主题科普体验将“赏皇家园林、学园林生态、识春季花卉、绘自然笔记”四个环节贯穿其中,邀请游客线上体验皇家园林造园艺术及生态环境之美。同时在公园东堤还将举办春“颐”盎然——颐和园春花美图与科普展,使游客在欣赏美图的同时了解科普知识。

◆香山公园·“保护山林小卫士”自然导赏

香山公园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招募20组家庭,邀请游客参与科普小课堂、林间观察及释放天敌昆虫等活动,增加市民游客对生态保护,园林虫害防治的了解与认知。

◆中山公园·邂逅春花儿——郁金香

中山公园以郁金香春花观赏季为依托,通过公园微信公众号招募游客来到园区,通过讲解员的解说进一步了解郁金香的栽培历史、品种、习性以及养护知识。

◆玉渊潭·湿地生态导览

玉渊潭公园将带领游客参观湿地保育区,展示公园生态景观及鸟类、昆虫、兽类等野生动物生活栖息的精彩画面。讲解湿地生态、动植物知识、历史文化和有趣的生态故事。

◆中国园林博物馆·巧夺天工的生态和谐

活动期间,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以岩石园为主题开展多场次科普互动体验,邀请游客走进展区内的岩石园,通过观察,了解岩石园的设计要点以及岩石植物的科普知识。

标签: 生物多样性 园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