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神舟十三号返回日”主题科普活动带公众走近航天

发布时间:2022-04-16 21:47:06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太空出差”半年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回到地球家园。为充分利用自身科教资源、更好发挥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作用,中国科技馆当日举办“英雄返航,梦想起航——神舟十三号返回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科学实验、科学表演等多种科普形式,带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走近航天事业、激发科学热情。

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在直播活动中为小朋友讲解天和核心舱。(中国科技馆供图)

在观看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直播后,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通过天地对比实验和科学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奥运五环实验、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水油分离等实验展示了化学分子相互融合、饱和溶液结晶和太空微重力等科学知识,科普短剧“天宫变变变”和科学表演“扭转乾坤”等“天宫课堂”中最受大家欢迎的环节也在活动现场再次呈现,让青少年在探究中理解奇妙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开拓科学视野。

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教师为小朋友讲解水油分离实验。(中国科技馆供图)

为满足更广大群众的科普需求,活动还依托中国科技馆“太空探索”展厅的展览展品资源,联合多家媒体开展了航天主题直播活动;邀请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导师和“天宫课堂”中国科技馆地面课堂导师录制的“青少年航天百问”视频,现已在中国科技馆抖音号发布。

据了解,后续,中国科技馆将围绕中国航天日继续开展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更多活动详情将在“掌上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公布。(记者温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