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九家博物馆列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18 09:20:12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本文转自:辽宁日报

经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环节,辽宁省共有9家博物馆成为2021-2025年度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是记者4月12日从中国科协获得的消息。

在这9家博物馆中,沈阳市占了6家,分别是: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沈阳铁路陈列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辽宁省中医药博物馆(辽宁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沈阳大学自然博物馆、沈阳工业博物馆;大连市1家,即大连金石滩生命奥秘博物馆;鞍山市1家,即鞍钢博物馆;此外,还有营口市气象观测站(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辽宁省这9家博物馆各具特色。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主要展示常规武器装备、弹药、引信、冷兵器、军事器材和军事模型,以及坦克、火炮、导弹等大型武器装备等。沈阳铁路陈列馆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行业博物馆。该陈列馆通过700余块展板、1500多张照片、80多个展柜及机车实物、场景复原等立体化形式,展现了沈阳铁路的前世今生。辽宁省中医药博物馆(辽宁中医药大学博物馆)由医史馆、人体生命馆、中药标本馆、医史教育博物馆和校史馆组成。中药标本馆藏品丰富,收藏有各种中药材标本7000余种。沈阳大学自然博物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主题,设置了恐龙、哺乳动物、鸟类、昆虫、贝类、生命廊道等六个展区,陈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余件动物标本。沈阳工业博物馆是我国首个此类展馆,现建有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新区十年馆。该博物馆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大连金石滩生命奥秘博物馆较为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脊椎动物进化历程,展品数量2000余件,其中不乏珍稀物种。鞍钢博物馆由旧厂房改建而成,展示和收藏大量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照片和文物,全面展示了我国钢铁工业,尤其是鞍钢艰辛的发展历程。营口是东北最早开展气象观测的城市,营口市气象观测站(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是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旧址上建设而成,该陈列馆通过立体交互方式,展示了营口开埠商贸文化、营口百年气象文化和现代气象科技文化。

据悉,虽然被定为科普教育基地,但中国科协将定期对这些博物馆、陈列馆进行绩效评估和终期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基地,可直接认定为下一批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终期考核结果为“合格”的基地,可直接进入下一批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请认定的终评程序,终期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基地,则不得参与下一批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申请。

标签: 沈阳理工大学 沈阳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