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速看:“衡水湖自然生态科普研学游”让小学生感受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2-07-22 19:43:30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中新网衡水7月22日电 (崔志平 王天祥 高艳争)盛夏时节,在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之称的河北衡水湖,湖光粼粼,荷花盛开,鸟翔鱼跃。一批批小学生在老师陪护和景区研学导师的讲解中,尽情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6月中旬以来,河北衡水滨湖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衡水湖自然生态科普研学游”公益活动,结合衡水湖景区实际,主要面向小学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制定了以“魅力衡湖、探秘湿地——自然生态科普研学”为主题的研学方案,旨在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自然,感受衡水湖的生物多样性及自然规律,感受湿地环境和家乡变化。

小学生们走进科普馆学习了解衡水湖鸟类和湿地知识。 高艳争 摄

在衡水湖,游船启动,驶向湖中心被称为“鸟岛”的太极岛。游玩和学习并行,让孩子们觉得非常新鲜。途中,他们有的拿出笔记本记录、写感受,有的拿出画板勾勒眼前的美景。研学导师还会组织他们做小游戏,比如围绕湿地植物种类、特性等开展的“猜猜我是谁”,能让他们静下心来“找相同”、“蝙蝠与飞蛾”的听觉游戏等。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不知不觉中,对衡水湖知识了解又多了几分。

“老师,我们能看到衡水湖的宝贝青头潜鸭吗?”“老师,衡水湖的鸟儿到底有多少种类啊?”……登船后,孩子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问题一个接一个。研学导师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介绍了什么是湿地、湿地的功能、湿地生态系统的构成,讲述湿地与鸟类的关系,精彩讲解让孩子们收获颇丰。

工作人员为小学生们调试鸟类观测设备,准备体验湖上实地观测。 高艳争 摄

研学活动也赢得了广大家长和学校的支持和好评。滨湖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表示,为了让更多孩子了解衡水湖,增长知识,热爱家乡,活动将持续开展下去并逐渐扩大范围,让全市小学生从中受益。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湖区有植物538种、鸟类328种。近年来,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已成为众多鸟类栖息的天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