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视点!藏文科普 | 小小微生物的庞大家族

发布时间:2022-09-07 20:41:18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作者:候方鑫

大家好!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微生物——蓝藻细菌!现在,我已经35亿岁了,是整个家族中最大的长者!今日,就让我来带领大家一同前往我们所在的“世界”吧!

时光流逝,遥想当年,人类在澳大利亚西部的太古岩中首次发现了我,我才得以重见天日。我还跟人类一样有个“小名”叫蓝绿藻。我的本领可大了!能够利用光合作用生成能量,促进地球大气层中氧气的形成,让地球更加适宜生命的存活,这对于地球的“建设”和所有生命的生存是功不可没的!

我们家族被分为八大家——细菌,病毒,真菌,放射菌,立克次氏体,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大部分家族成员十分微小,人类凭借肉眼是无法发现的,只能通过光学或电学显微镜才能看到我们,但是族中有一家是可以用肉眼发现的。例如,蘑菇,灵芝,香菇······他们一家在族中最为特殊。

科学家们经过昼夜不停地辛劳研究,发现了我们微生物家族的一些独特之处。

其一,本族族民大多“体小面大”。因为我们体积过小,相对的表面积会更大,这也成为我们一个独特的标志和一张更易识别的“身份证”。

其二,部分族民都会“吸多转快”。例如乳糖菌,他们能够在一小时内分解是自己身体1000~10000倍的乳糖并且产生朊假丝酵母菌的蛋白合成能力是大豆蛋白合成能力的100倍!

其三,生长繁殖速度极高。例如,族中的生育专家大肠杆菌,他的速度可谓是无与伦比。

这三点就是我们微生物家族的独特之处。

我们不仅本领大,还更热爱帮助别人。例如,做面包最重要的就是发面,这可少不了我们家族中的一员大将——酵母菌!经过他的加工,使得面包变得大而有嚼劲且更加美味。在多项劳动和技术中,都少不了我们的点缀和加工,而人类也在不经意间帮助了我们,让我们从他们身上生活并获取必要的营养,我们才得以更好的生存。不仅如此,人类有时还会帮助我们找到更多的同伴,增加我们的族群,可以这样理解,人类和微生物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我们也是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图源:新华社

虽然我们和人类一直交好,可不免有时会杀出来一波害群之马,破坏人类和微生物间的友谊。2003年的非典以及2020的新冠便是最好的证明。这些不怀好意的微生物潜入到人类的世界里,作威作福,使无数人类遭到迫害,对此,我们微生物一族感到深深地羞愧······

我们微生物和人类共同生活在同一个自然环境中,人类离不开微生物,我们微生物也永远都离不开人类。虽然,有时会闹出一些不愉快的“小插曲”,一些害群之马企图破坏人类和微生物之间的“友谊”,但是,我们一直坚信人类和微生物之间的友谊永远都不会破裂!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共同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地球;共同维护人类和微生物之间最纯真朴实的友谊!

藏文科普专区更多内容

在“知识就是力量”微博

“藏文小科普”话题建立专区

感兴趣的小伙伴

也可以移步关注哦

《知识就是力量(汉藏文)》简介:本刊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藏族群众科学素质服务,特别是向广大藏族青少年播种科学种子,启迪科学智慧,点燃科学梦想。

标签: 共同生活 害群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