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普

动物界的“毕加索”二师兄也会画画

时间:2018-02-07 15:50:23 来源:科普365

动物也有创造力吗?当来自南非开普敦的Joanne Lefson从一个工业养猪场里救出一只小猪崽的时候,她并不认为一头猪会有艺术天赋。

在她位于农场的新家里,这只猪界毕加索开始对她的画笔表现出兴趣。它们“是她唯一不吃的东西,”Lefson打趣地说道。

因此,救援人员决定采用一种行为矫正的正强化技术来训练这头猪,通过让它接受食物的奖励机制来训练它作画。

从大型猫科动物到刺鳐再到大象,许多人类圈养的动物学会了绘画。这让我们好奇,动物会有创造力吗?

旁观者

在康涅狄格大学研究动物创新和创造力的科学家Allison Kaufman表示,动物制造艺术品是很复杂的。

这是因为艺术通常是为了传达“意义、自抒、或者美丽”,但Kaufman从未见过“非人类的动物具有这种自我洞察力或意向性的认知能力”的证据。

也就是说,绘画可以丰富圈养动物的大脑,她说道:“这是一种有趣、具有创造性的、伟大的认知刺激。”

当然,这些画在旁观者的眼中就是杰作。

猪界毕加索所接受的正强化训练并不会“贬低它正在做的事情或降低它的画的质量”。

原始的天性

但Kaufman指出,创造力是另一回事,那通常是被定义为“新颖且限定于任务之中的想法”。

美国怀俄明大学的博士生Lauren Stanton表示:“我们有一些非常显眼的例子,表明动物是具有创造力的,它们在面对从未见过的问题时,也能够想出解决的办法。”

Stanton应该会知道。在之前那项浣熊的智商测试实验中,有一只浣熊通过推倒实验装置从而获取到食物奖励,而这个解决方案是测试的研究人员在设计实验时都完全没想到的。

Stanton还在巴尔的摩市的马里兰动物园里当过白犀牛饲养员。在那尔她和一只名叫Stubby的犀牛共事。饲养员会把油漆涂在画布上,Stubby就会用它的角搅动油漆。

Stubby,巴尔的摩马里兰动物园里一只学会了绘画的白犀牛。图片来源:LAUREN STANTONStubby,巴尔的摩马里兰动物园里一只学会了绘画的白犀牛。图片来源:LAUREN STANTON

Kristina Horback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动物科学的助理教授,他声称许多动物天生就具有艺术和创造力的本能。

Horback认为雄性的园丁鸟是野生动物中的艺术家,它们会用蘑菇、坚果、甲虫、甚至是毛虫的粪便来装饰它们的巢。

Stubby的画作之一。图片来源:LAUREN STANTONStubby的画作之一。图片来源:LAUREN STANTON

在他的书《类人猿和寿司大师》中,灵长类动物学家Franz de Waal描述了黑猩猩在他们的绘画中,如何表现出了思考与模式化绘画的表现。以上这段视频来自京都大学的灵长类研究中心。

为了生计

在画画的时候,猪界毕加索使用的也是它与生俱来的技巧。

Horback说道:“有机会的时候,猪会用他们的长鼻子和嘴去调查周围的环境,主动地抓取、咬、舔、移动和移开阻碍物。”

但动物也有二色性,这意味着它们只能看到蓝色、绿色和黄色,尽管猪界毕加索的调色板有红色也用不着。

Lefson认为,对这只猪而言,它的创造力是自发性的,而非其它可供分析的性质。

她说道:“我们可以欣赏它的画作,但不要试图去定义它。”

毕竟,这猪界毕加索也是为了食物而画的,就和其他的画师们一样。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ationalgeographic,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投稿合作| 法律声明|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科普365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2015-2017
ICP备案号:京ICP备10002591号-6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