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皮里居然藏着“玫瑰花”

发布时间:2022-04-11 16:15:5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图片来源:pixabay

菠萝,酸甜可口、富含维C,可能只是想想它你就会流口水了,但你可曾想过,除掉可食用部分之外的菠萝皮和叶片根茬等废弃物,最后都去哪了?

哥斯达黎加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菠萝生产国,在中美洲国家,菠萝生产每年会带来大约450万吨残余物。

菠萝的废弃物其实不好处理,它们由稳定坚固的纤维素制成,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被生物降解。大部分菠萝废弃物要么焚烧处理,要么最终被弃置于开放型森林中,传播疾病的蚊子和真菌也会因这些高糖废弃物而在森林中繁衍生息。

但其实菠萝皮中隐藏着纳米材料的宝藏。哥斯达黎加国家纳米技术实验室(LANOTEC)的科学家一直在尝试从菠萝果皮和根茬中提取有利用价值的纳米纤维素,这种纳米纤维素可用于制药、食品和医疗行业。

他们发现,在收获纳米纤维素的同时,还会得到玫瑰花状的二氧化硅基微粒。这些微粒有着作为黏合剂、生物医学领域增强材料的潜力,甚至还能作为肥料的二氧化硅来源。LANOTEC的科学家在《科学报告》(

Scientific Reports

)杂志上描述了这些应用。

LANOTEC的主任、论文作者之一的若泽·R·韦加·鲍得里特(José R. Vega-Baudrit)说:“菠萝废弃物已经得到了很多研究,但还从没有人在果皮中发现这种颗粒。”

图片来源:pixabay

化学工程师兼材料科学家延德里·科拉莱斯·乌雷尼亚(Yendry Corrales-Urea)注意到了这种二氧化硅基微粒。

“我开始研究菠萝,各种切割,看看它含有些什么,令人惊讶的是,在完成合成反应之后,我开始看到那些玫瑰花状的颗粒,就像花朵一样,在胁迫下结构也不会散开。这太棒了,我们还有成千上万个相同的结构。”

这种菠萝二氧化硅微粒不同于实验室中为各种应用合成的二氧化硅纳米球,“这是菠萝植株自行加工的二氧化硅,纯度非常高。”

大多数商业肥料都会用到二氧化硅,而对玫瑰花状二氧化硅基微粒的主要兴趣就是让它作为肥料成分。下一步研究将是确定除菠萝果皮以外的其他部分是否也含有二氧化硅纳米粒子,以及利用它们开发一种有效肥料。

翻译:菠萝菠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