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细菌尸体作画,就能几千年都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2-04-12 17:36:28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图片来源:pixabay

现代画家获取美术用品的途径通常是直接在商店里购买——想要红色颜料,直接买就行了。但是几千年前,在如今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原住民艺术家通过烹煮水生细菌浆液,来制作他们独特的红色颜料。

“那是在很久以前、还没有艺术品商店的时候,而生产这种颜料需要一系列非常复杂的步骤。所以我们对此很感兴趣,想进一步探索。”布兰迪·麦克唐纳(Brandi MacDonald)说道,她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核反应堆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Missouri Research Reactor,MURR)研究考古学,这里的核反应堆用于各领域的科学研究。麦克唐纳所检测的颜料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部远古岩画的碎片。那里的原住民艺术家曾用一种独特的赭色颜料在岩石上描绘水獭、鱼、驯鹿、海狸和独木舟的图案。

图片来源:pixabay

在电子显微镜下,麦克唐纳看到颜料中存在微小的管状物质,这种结构可以由一种特殊的微生物产生。这让她意识到这种铁氧化物颜料可能来自生物体。后来,她确定了这种颜料是由水生细菌赭色纤毛菌(Leptothrix ochracea)产生的。

“这种细菌看起来有点像漂浮在小型淡水河道表面的棕褐色、橙黄色的藻丛,它从富含铁的水中提取铁元素,将它作为能量来源生长出菌落。”

但是原住民艺术家并非直接把这种细菌作为颜料。根据观察到的微观结构,细菌似乎还被煮过,以使颜料更加耐久、不易褪色。为了测试这个想法,麦克唐纳团队从美国缅因州的一条溪流中收集了这种细菌的菌垫,并在电子显微镜下加热。他们看到颜料中的矿物质发生了和原始样品一致的结晶,这将使颜料更不容易被分解。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结果以及烹煮冒泡制作颜料的精彩视频,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麦克唐纳团队现在正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部的原住民社区合作,深入了解他们的岩画历史和岩画制作方式,同时也和他们分享对这种古老艺术的微观洞见。

翻译: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