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学家发现超过500个新的疏散星团

发布时间:2022-04-29 19:16:38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从银河系顺时针旋转方向根据星团成员星的视差中值确定的新OC(红点)和已知OC(灰点)的位置图。

(图片来源:何治宏等人,2022年)

中国天文学家通过分析欧洲宇航局盖亚卫星的数据在银河系的星盘上发现了541个新的疏散星团。这一发现的详细内容已于3月10日发表在arXiv的论文预印本网站上。疏散星团(OCs)由同一个的巨大分子云中演化而成的恒星群依靠相互间稀疏的引力作用结合而成。人类迄今为止在银河系中已经发现了1000多个疏散星团,而寻找的脚步从未停下,科学家希望发现更多类似的恒星群,以扩展我们银在河系中所发现的疏散星团的数量并对它们进行更详细的研究,这对于我们了解和认识银河系的形成及演化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pixabay)

由中国西华师范大学的何治宏领导的天文小组通过对盖亚卫星DR2和EDR3的数据分析发现了超过500个潜在的疏散星团。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我们在此研究中公布了由盖亚卫星第二组(DR2)数据集分析所新发现的541个疏散星团,并将其与盖亚卫星的第三组(EDR3)数据集进行了新的对比核实。”

何治宏的团队使用pyUPMASK算法从盖亚卫星数据集中估计输入的每颗恒星属于疏散星团的概率。这是一个用Python语言编译的符合星团中无监督光度成员分配(Unsupervised Photometric Membership Assignment in Stellar Clusters,简称UPMASK)开发原则的开源软件包。天文学家标记了新的疏散星团及其数量的中值参数,并通过色光图和等时线拟合等方法进行分类。论文中,新发现的疏散星团候位于银河系的本星系、人马座和英仙臂以及悬臂间区域。其中的大多数星团与地球的距离在1万光年以内,距离银河系盘800光年以内。此外,研究中公布的541个疏散星团中大多数都呈现出较小的总自行(自行是恒星相对于太阳系的质量中心,随着时间变化的推移所显示出在位置在角度上的改变,它的测量是以角秒/年为单位(3600角秒等同于角度的1度)分散,这也似乎证明它们可能是真正的星团。研究还发现,内盘星团的金属丰度高于外围星团的金属丰度。而研究中发现最年轻的疏散星团(年龄小于五千万年),其金属丰度的梯度值在太阳系附近呈现越明显的下降趋势。

(图片来源:Enric Cruz López/pexels)

研究团队也意识到对盖亚卫星数据集中的疏散星团样本的统计并非是完整的。他们希望通过对盖亚卫星公布的第三组(EDR3)数据集进行深入研究来寻找更多关于疏散星团的线索。

作者:Tomasz Nowakow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