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息!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比我们意识到的要“热”得多

发布时间:2022-06-16 05:40:1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从汽车的引擎到笔记本电脑的组件,机械系统在努力工作时往往会发热。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大脑——大脑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热”。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大脑深处的一些部分可以达到40°C,尽管这取决于性别、一天中的时间和各种其他因素。相比之下,人体的平均口腔温度通常在37°C以下。

研究人员认为,这并不是大脑故障,而是大脑健康运行的证据。在未来,不寻常的热信号可能会被用来寻找大脑损伤或紊乱的迹象。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生物学家约翰·奥尼尔说:“对我来说,我们研究中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健康的人类大脑可以达到身体其他部位被诊断为发烧的温度。过去曾对脑损伤患者测量过这样的高温,但一直被认为是由脑损伤造成的。”

在此之前,对脑损伤患者进行的测量是科学家对大脑温度的主要了解途径,这与捕捉日常生活中的大脑状态不同。

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叫做磁共振波谱(MRS)的技术——通过磁场测量化学模式——无创地测量了40名年龄在20到40岁之间的健康志愿者的大脑温度。更重要的是,他们将这些信息与昼夜节律和时间的数据结合起来。

研究人员发现,大脑的平均温度为38.5°C,比舌头下的温度高出2°C以上。这些变化是根据一天中的时间、大脑区域、参与者的年龄、性别和月经周期来记录的。

女性大脑的平均温度比男性高0.4°C,这很可能与月经周期有关,而记录到的最高大脑温度为40.9°C。每天的变化平均在1°C左右,而大脑外部的温度一般较低。

“我们发现,大脑温度在晚上睡觉前下降,而在白天上升,”奥尼尔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种日常变化与长期的大脑健康有关——这是我们希望接下来进行研究的地方。”

研究人员已经能够利用他们的工作拼凑出大脑的4D温度图。他们希望它可以作为健康大脑的参考指南——尽管要让它真正有用,还需要从更大的人群中收集更多的数据。

对114名受过创伤性脑损伤的人的进一步测试表明,在这些情况下,大脑温度变化更大,从32.6°C到42.3°C。

虽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脑温度节律和TBI存活几率之间似乎也存在某种联系。

再加上另一项观察,大脑温度似乎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似乎调节这种温度机制是健康大脑的关键,并让我们能够在重大脑损伤的影响下生存下来。温度节律也可以作为检查未来大脑疾病风险的生物标记物。

分子生物学医学研究委员会实验室的神经学家尼娜说:“每天的脑温度节律与脑损伤后的存活率密切相关,这表明24小时的脑温度测量具有很大的临床价值。”

(科幻世界 独家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