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天空上的洞

发布时间:2022-06-20 05:43:2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新的一年到来了,新闻里也带来了一条好消息。“据加拿大天气网络网站30日消息,哥白尼大气监测局(CAMS)的科学家们在2021年结束时宣布一个值得庆祝的消息: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终于关闭。”

“哇,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呢!”开开感慨道,“据说这个臭氧层空洞的面积一度比南极洲还要大!”

“没错,它的关闭代表着世界臭氧空洞问题治理的大成功。”妈妈笑道。

“臭氧层空洞是什么?天空上漏了洞吗?”心心好奇地问。

“呵呵,是的。准确来说,就是大气臭氧层被破坏和减少的现象。就好像地球上空开了一个大洞一般。”妈妈解释道。

“那天空上的这个洞有什么不好吗?”心心再问。

“当然很不好啦!地球上的臭氧层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它能够吸收对我们有害的短波紫外线,防止眼睛、皮肤及免疫系统受到危害。”开开自告奋勇地说道。

“哦。那这个洞是怎么产生的呢?现在怎么又关闭了?以后还会出现吗?”心心连珠炮一般地问道。

“呵呵,这么多问题呀!首先,臭氧空洞的形成和扩大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妈妈笑着介绍道,“一个原因,臭氧是由三个氧原子组成的,但臭氧的化学性质非常不稳定,因此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分解成一个氧分子和一个氧原子,从而破坏臭氧层。另一个原因,人类在生活中大量使用发泡剂、灭火剂、杀虫剂、制冷剂等等,这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氯氟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氟利昂。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氟利昂会释放出氯原子,这些氯原子会夺走臭氧中的氧原子,使得臭氧变成氧,失去吸收紫外线的功能。除了氟利昂,农业上无限制的使用化肥产生的大量氧化氮也同样会破坏臭氧,造成臭氧层出现空洞。”

“说到底,主要还是人为破坏的呀!”心心有点小伤心地说道。

“是的,因此世界通过了《蒙特利尔协定书》,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使用氟利昂。”开开补充道。

“啊,那不是很多东西都不能用了?”心心担心道。

“不用担心,氟利昂有多种替代品,因此世界各国都很好地执行了这一条约。也正因为全世界都在努力,南极上空这个曾比南极洲还要大的洞最终关闭了。”妈妈笑道。

“太好了,世界上是不是只有这一个臭氧空洞?”心心拍手叫好。

“并不是哟!2020年春天,北极上空曾出现了巨大的臭氧层空洞,相当于世界上最大岛屿格陵兰岛的3倍!”妈妈摇头道。

“啊!那这个洞现在还在呢?”开开惊讶地问道。

“不要担心,这个洞现在已经关闭了。目前猜测它的形成是由于当时北极地区异常低温,导致臭氧含量暴跌所致,属于自然原因造成,也并没有给我们造成什么影响。”妈妈笑道。

“哦,哦,那还好!看来即使臭氧层空洞关闭了,为了地球的安全,我们的安全,还是要继续遵守《蒙特利尔协定书》,拒绝破坏臭氧层的行为!”心心点头道。

【知识卡】天空上的洞

臭氧层空洞是指大气臭氧层被破坏和减少的现象,形成和扩大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由于臭氧的化学不稳定性,容易分解成一个氧分子和一个氧原子,从而失去吸收短波紫外线的能力。然而臭氧空洞更多的原因来自人为。人类使用的产品中存在氯氟烃,即氟利昂,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氟利昂会释放出氯原子,这些氯原子又会夺走臭氧中的氧原子,使得臭氧变成氧。除了氟利昂,农业上无限制的使用化肥产生的大量氧化氮也同样会破坏臭氧。

《蒙特利尔协定书》是应对臭氧层空洞指定的世界条约,在全世界的积极配合下,如今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终于关闭。

标签: 紫外线的 自然原因 蒙特利尔 无限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