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命的组成——细胞

发布时间:2022-06-22 05:45:30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妈妈,这是什么东西啊?蚕豆吗?”心心指着书上的细胞图问道,“我不记得蚕豆咬开是这个样子的呀!”

“哈哈,这是生命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叫做细胞。除了病毒外,已知的所有生物均由细胞组成。不过,细胞非常小,大多数细胞都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人体的细胞庞大到无法计算,目前科学家估算人体细胞约有40至60万亿个。”妈妈回答道。

“哇,这么多细胞都在做什么呢?”心心惊叹道。

“那妈妈今天就给心心讲讲细胞吧!细胞主要分为两大类,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所有细胞都有三种结构,他们是细胞膜,用来将细胞内和环境分隔开;像果冻状液体的细胞质;还有就是遗传物质DNA。而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的最大区别在于细胞核。”妈妈指着书上的细胞半剖图说,“只有真核细胞才拥有细胞核,细胞核包含DNA或遗传物质。”

“我知道,DNA就是那个双螺旋结构,像麻花一样。”心心笑道。

“呵呵,是的。真核细胞是更先进和复杂的细胞,如植物、动物细胞。而原核细胞里并没有细胞核,而且通常只有一个细胞,即单细胞生物,如细菌。”妈妈点头道。

“所以说,我们是由真核细胞组成的?”心心问道。

“没错。”妈妈继续介绍道,“我们的细胞内部就像一个繁忙的工厂,在细胞质中有许许多多忙碌不停的‘车间’,这些车间都有一定的结构,科学家叫它们细胞器。”

“哦,那这些‘车间’都在忙什么呢?”心心问道。

“当然是忙着维持生命的延续呀!”妈妈笑道,“细胞的动力车间叫线粒体,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是提供细胞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车间。内质网是由膜连接而成的网状结构,是蛋白质合成加工、以及脂质合成的车间。而蛋白来源于细胞内叫‘核糖体’的蛋白质制造机。此外,细胞的消化车间叫溶酶体,它拥有多种水解酶,可以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将分解得来可用的物质再利用,而废物则排出细胞外。”

“哈哈,那不就是回收站么!这个高尔基体是做什么的?”心心指着书问道。

“它是蛋白质加工、分类以及包装的车间,并且还是个发送站。”妈妈笑道。

“送快递的?”心心好奇地问。

“是的,它会将包装好的蛋白质分门别类地送到细胞特定的部位或分泌到细胞外。”妈妈回答道。

“哦,那这个大大的泡泡是什么,为什么这边的图却没有?”心心指着图中的液泡问道。

“虽然植物和动物都是由真核细胞组成,但是却存在差异。比如你所指的液泡,就主要存在于植物细胞之中,而动物和某些植物细胞里存在叫做中心体的细胞器。”妈妈解释道,“其实,植物和动物细胞最大的区别在于植物拥有叶绿体,而且在细胞膜的外面还有一层细胞壁。”

“叶绿体和细胞壁是做什么的?”心心再问。

“叶绿体利用光能,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储存能量,并释放氧气,即光合作用。它是植物细胞的养料车间和能量转换站。而细胞壁的功能是维持细胞形状、支持和保护植物细胞。”妈妈回答道。

“哦,我了解了,谢谢妈妈!”心心开心地说。

【知识卡】生命的组成——细胞

除了病毒外,已知的所有生物均由细胞组成。细胞是生命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所有细胞都有细胞膜,细胞质和遗传物质。

细胞主要分为两大类,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植物和动物细胞属于真核细胞,细菌属于原核细胞,他们的区别在于真核细胞拥有细胞核。

而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也存在差异,只有植物细胞存在叶绿体,而且细胞膜的外面还有一层细胞壁,这些在动物细胞中都是没有的。

标签: 真核细胞 原核细胞 动物细胞 遗传物质 是做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