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讯:重大突破!清华团队在《自然》发表突破性全能干细胞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27 05:42:1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一直以来,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在孜孜不倦探索如何利用全能干细胞创造或复原生命。

6月21日,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教授及其团队首次发现了能在体外定向诱导和稳定培养出全能干细胞的药物组合。该篇论文名为“Induction of mouse totipotent stem cells by a defined chemical cocktail”,目前已在线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

数千个药物组合中历经重重筛选,在研究团队的多轮分析下,最终确定了三种小分子药物组合,即TAW(TTNPB、1-Azakenpaullon、WS6)鸡尾酒药物组合。TAW中的每个字母代表一个可调节特定细胞命运的分子,新研究发现TAW药物的联合作用可将小鼠多能干细胞诱导成具有全能特性的干细胞。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经TAW诱导后的干细胞,不仅能在培养皿中进行分化,在体内也能分化成胚内和胚外谱系,具备发育成胎儿和周围卵黄囊和胎盘的潜力。

本文来自: 快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