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议!一只实验兔的自述

发布时间:2023-02-17 15:49:44 来源:科普时报 责任编辑:caobo

我是实验室里的常客,生物医学研究中常常用到我。我的祖先来源于欧洲野生穴兔,经过人类长期驯化后育成了我。我在科学研究中充当人类的替身。没错,我就是一只实验兔。

我的家族繁殖能力强,与我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包括中国白兔、日本大耳白兔和新西兰白兔。中国白兔是世界上较为古老的品种,适应性和抗病力都很强;日本大耳白兔是用中国白兔与日本兔杂交培育而成,但抗病力较差;新西兰白兔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选育而成的品种,性情较为温和。

我之所以被用于多种实验,除了强大的繁殖能力,还因为我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我的体温变化灵敏,最易出现发热反应,且发热反应典型、恒定,可广泛用于药品、生物制品等热原实验及发热、解热机制的研究。

我有急性心血管实验以及心血管病和肺源性心脏病的替身资格“上岗证”。我对外源性胆固醇的吸收率高达75%—90%,对高血脂清除能力较低,因而极易形成高脂血症和主动脉粥样硬化等病变,这些病变与人类的病变极为相似。所以,我常被用于心血管疾病和肺源性心脏病研究。

人们还利用我可诱发排卵的特点,进行避孕药的筛选研究等。

我还被用于遗传性疾病和生理代谢失常的研究。如皮肤反应实验,我的皮肤对刺激反应敏感,反应近似于人。

我对多种微生物都非常敏感,可以用于研究人体微生物的相关疾病。

我是眼科研究中常用的人类替身,我的血清制品也广泛用于人畜各类抗血清和诊断血清的研制。但我不宜用于呕吐实验研究,不宜做甲状旁腺切除术。

很多科学家拿我作为研究对象,取得了很多重大突破,我的“粉丝”不少是诺贝尔奖获得者。

比如,德国科学家罗伯特·科赫于1876年发现并分离了炭疽杆菌,首次发现了炭疽杆菌的芽胞,于1882年证明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并进行了结核病发病机制研究,因此荣获19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学家班廷、麦克劳德因发现胰岛素和糖尿病机制,荣获19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学家哈特兰、格兰尼特、沃尔德因发现视觉的主要生理和化学过程,荣获196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学家伯格斯特隆、萨米埃尔松和瓦内,在拿我做前列腺素研究时,发现肺组织内产生的一种极不稳定的物质可引起主动脉收缩,证明肺在前列腺素代谢和灭活中有巨大效力,荣获198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学家罗伯特·佛契哥特、路易斯·J.路伊格纳洛和费瑞德·穆拉德因发现在心血管系统中起信号分子作用的一氧化氮,荣获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因在试管受精技术方面的研究,荣获20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作者系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副研究员)